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力实现“十一五”宏伟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5:5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近年来,我省国民经济快速健康稳定增长,财政实力明显增强,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十五”主要发展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当前,随着国内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我省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特别是我省支柱产业竞争力显著提高,投资环境明显优化,发展优势日益凸显。这些,为圆满完成“十一五”的奋斗目标,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努力实现“十一五”宏伟蓝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速推进安徽跨越式发展。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充分挖掘和发挥我省的后发优势。要坚定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增强工业化对跨越式发展的支撑力和带动力。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落实“五个统筹”,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努力实现“十一五”宏伟蓝图,必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产业比重过大、农村经济薄弱,一直制约着我省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未来五年,要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要加速推进城镇化,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力度,建立以工补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加快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治、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努力实现“十一五”宏伟蓝图,必须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省一批像马钢、奇瑞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大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日益提高,这对全省国民经济带动作用越来越显著。“十一五”期间,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广泛应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要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要继续发挥煤电基地优势,加强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业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努力实现“十一五”宏伟蓝图,必须继续弘扬改革为先的创新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东向发展战略。要牢固树立以创新促发展的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魄力深化各项改革,争取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上取得突破。要坚持以大开放为主战略,坚持不懈地推进东向发展,实现与长三角在观念、产业、环境等方面的无缝对接,加速融入长三角步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努力实现“十一五”宏伟蓝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要以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理顺分配关系、发展社会事业为着力点,妥善处理不同利益群体关系,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切实关注民生,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发展的成果,努力建设充满活力、健康富足的和谐安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