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娃 灵感来自五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11日正式公布,北京奥组委对这组融儿童与动物为一体的五个娃娃形象组成的吉祥物进行了解读。“中国福娃”既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五行”古代哲学思想,又和现代奥运会五环特色相结合。

  创新

  以人为本天人合一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11日正式公布,同历届奥运会吉祥物相比,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在设计思路和手法上都有创新和突破。北京奥组委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在设计思想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首次把动物和人的形象完美结合。

  历届奥运会吉祥物的创作有三种思路,一是以举办地受到喜欢的某一种动物为原型进行创作,如汉城奥运会的虎等;二是从举办地古老文化的原始元素中提炼加以演变而成,如雅典奥运会的雅典娜和费沃斯;三是完全创新的形象,如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科比”。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创作则是首次把动物和人结合起来,强调了以人为本、人与动物、自然界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的理念,在创作思路上是全新的。

  在设计理念上也有突破,首次把奥运元素直接引用到吉祥物上,如火娃的创意来源于奥运会圣火,激情四溢的圣火娃娃更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在吉祥物的设计应用上,更加突出了延展使用上的个性化。这组奥运会吉祥物的一大特点是五个吉祥物的头饰部分,可以单独开发出来,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取不同的头饰,戴在头上。在数量上,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也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达到5个。

  据新华社

  专访五娃方案曾被否决

  除韩美林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吴冠英也是设计团队的主力,他是五娃方案的最初提出者。记者昨天采访吴冠英时得知,五娃方案最初曾被否决。

  记者:设计理念中“五行”是如何确定的?

  吴冠英:在冥思苦想之下,一天晚上就来了这个灵感,想到了五行学说。用金、木、水、火、土表示的世界观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数目和代表颜色也可与奥运五环相吻合。同时,中国文化里又有很多用“五”象征的吉祥意义,如“五福临门”等。想到这个理念后,我非常激动,就定了下来。

  记者:据说五个娃娃的方案最初是您提出的,但期间遇到了一些挫折?

  吴冠英:定下五行理念后,我就想办法把它应用到图案中。后来我想到了人面鱼纹盆上的图案。这个图案代表了人和自然的结合。据此,我完成的初稿命名为“五彩娃”,头部是不同表情和颜色的人面鱼纹图案,身体是小娃娃形状。

  记者:当初为什么没有得到认同?

  吴冠英:这个方案曾入选50个入围方案,还被重点考察。但在初评的时候被淘汰了,因为人面鱼纹盆在古代是殉葬品,认为不吉利。

  记者:后来又得到了重视?

  吴冠英:今年3月9日,奥组委通知我参与专家修改小组修改吉祥物图案。当时有六个方案,其中没有我的。这6个方案没能改出满意的结果,这时韩美林老师提出把50个入围作品再看一遍,找新思路。结果,我的五行理念被选中了,大家开始在这个理念的基础上加以改动,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图案。

  据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