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气太大 悟空落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包括孙悟空、中国龙、阿福、虎、兔儿爷、拨浪鼓等在内的受到众多群众和网民喜爱的方案都没有入选,原因各异。

  北京奥组委负责吉祥物工作的一位专家就此进行了分析。他说,有的方案落选是因为在已举办过的奥运会中,已经使用过这些形象。这种类别的典型就是虎的造型,因为汉城奥运会已使用了虎为吉祥物,因此,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就不宜再选择虎。

  “孙悟空”深得众多中外群众的喜欢,但最终导致孙悟空“落选”的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是因为其知名度过高。孙悟空在中国甚至日本、越南等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其延伸产品的开发也进行得相当普遍,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会遭遇相当大的困难。其二是“孙悟空”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形象,将其开发成奥运会吉祥物不利于对其内涵的定义和延伸开发。

  第三类落选的热门方案,则是由于这一类形象中外理解上有歧义。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中国龙的形象,由于龙在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理解,不得不忍痛割爱。

  此外,还有一些热门方案虽然创意不错,但是在进行延伸性开发设计时,难以同奥运会的运动特性相结合。例如拨浪鼓,其单腿的形象在进行深度设计时,就无法和马术、田径、球类等多种运动项目进行配套设计。最终这一方案也抱憾离场。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