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500万人受血吸虫病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00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瘟神”又回来了!记者不久前深入鄂赣血吸虫病疫区,亲眼目睹了“瘟神”给疫区人民带来的灾难和不幸。

  湖北公安县的血吸虫病疫情,至今仍居全国之首。在斗湖堤镇蔬菜场二组晚血病人关小平家,记者看到躺在床上的关小平身材矮小,瘦骨嶙峋,空荡荡的裤管露出三岁孩子般粗细的小腿。关小平说,他今年31岁,患的是巨脾加腹水混合型血吸虫病,发病已有三年,
体重从120斤减到不足70斤。

  公安县血防办主任黄文荣介绍,近5年这个县疫情直线上升,全县钉螺面积和血吸虫病人分别净增54503亩和26459人,增幅达280%和126%,目前全县均为血吸虫病未控制区,102万人中有74万人受到血吸虫病威胁。近年来,湖北省23个按传播阻断标准已经消灭血吸虫病的县、市、区中,疫情出现回升的有9个,回升率达39.13%,目前全省血吸虫病人约30万,近千万人没有摆脱血吸虫病威胁。

  1905年,湖南省常德县广德医院美籍医生Logan在英文版《中华医学杂志》上发表我国首例血吸虫病例报告。到全国解放初期,全国受血吸虫病威胁的人口发展到近五分之一,血吸虫病因此被称为“瘟神”。其流行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12个省、市、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湖区五省”是重疫区。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通过千军万马送“瘟神”,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全国400多个历史流行县(市、区)一半以上消灭了血吸虫病,疫情一度得到有效控制。但近10年来,阴魂不散的钉螺大面积扩散,不少地方多年的血防成果付之东流,一度宣布消灭血吸虫病的部分地区再现疫情。目前全国受血吸虫病威胁人口达6500万人,血吸虫病人80多万。

  一些长期从事血防工作的专家认为,回顾我国半个世纪的血吸虫病防治历史,一个最大的教训是思想上的麻痹和松懈,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我国血防工作长期投入不足、健康教育滞后等一系列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