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可相依——走进宜昌农村寄宿制小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0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王晶)当晚霞在天边燃烧时,望玉红正和同学在操场上跳房子。站在夷陵区乐天溪镇陈家冲小学的操场上就可以看到三峡大坝,不过这对望玉红没什么吸引力了,她从二年级起开始住校,夕阳下的大坝是她熟悉的景象。

  

谁可相依——走进宜昌农村寄宿制小学(图)

  由于没有餐桌椅,当阳市王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都在食堂站着吃饭。

  在宜昌市有6.5万名农村小学生寄宿,占到农村小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该市的农村保育寄宿制小学已达491所,占到小学总数的近八成。小小读书郎离家住学堂下午5点半,学校的电铃响了。望玉红和小伙伴马上放弃游戏,“吃饭去”,她们欢叫着跑向食堂。

  10个孩子围成一桌,推选一名“席长”给大家分发饭菜,望玉红当天的晚餐是土豆肉片、豆芽、藕片和绿豆汤。

  “我们保证孩子们每餐都有3个菜,一个星期能吃三四次肉。学生们的伙食费每周交一次,按年级的高低从12元到15元不等。”副校长望家胜介绍说。

  教学楼二楼的拐角处是由教室改造成的学生宿舍,旁边设有厕所和浴室,配有太阳能热水器。“住校的学生多了,我们的热水器不太够用,还得烧水给孩子们洗澡。”望家胜说。

  吃过晚饭,望玉红和同学们一起去教室看电视,晚上8点钟她们就要准备睡觉,保育员赵祥凤整晚和她们在一起。

  有“三峡坝区第一校”称呼的陈家冲小学位于三峡工程的中心地带,从2002年开始建设寄宿制学校,目前学校为离校2.5公里以上的学生提供寄宿,共有121名学生住读,占到在校生总数的1/5。“还有不少学生要求住校,不过我们现在学生宿舍都住满了,还占用了原先的教工宿舍。”望家胜介绍说。

  6岁的胡君臣是这次采访到的年龄最小的寄宿生,他在宜都市潘家湾中心小学上一年级,学校376个学生中有229人住校。开学两个月,胡君臣逐步适应集体生活,“我们每天都要洗澡,有老师专门管,不过要自己打水,脏衣服每个星期带回家洗。”

  据该校校长叶祖益介绍,像胡君臣这样一年级就住校的学生很普遍,“由于学龄儿童人数不断下降,一些规模小的学校或是教学点都撤销了,布局调整后,有些学生家离中心学校很远,就必须住校;另外还有一些学生的父母都出外打工,家长认为把孩子放到学校更放心。”

  谁来安上小小花洒

  在当阳市王店中心小学,记者正赶上孩子们吃午饭。400多个孩子挤在食堂里,没有餐桌椅,大家都捧着碗站着吃。每个班级的条桌上都放着一盆饭、一盆菜和一盆汤。当天的中餐是米饭、排骨粉条和绿豆汤,有不少孩子碗里的菜并不多,他们吃完菜后,就把大半碗的米饭倒掉了。

  在该校新建的学生宿舍里,尽管每层楼都有卫生间,却没有安装淋浴设施。学校有锅炉为学生提供热水,但由于少了一个花洒,这里的孩子也和胡君臣一样每天得自己拎水洗澡。采访中发现寄宿制学校缺少淋浴设施是个普遍现象,尽管学校保育员会替低年级学生打热水,但每个孩子洗淋浴澡依然是个未能解决的问题。

  两个孩子睡一张床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惯例,不论是小学校长还是初中校长都诉苦说,他们没有更多的钱去添置床铺、增建宿舍。一些学校还存在学生宿舍距离厕所较远,保育员宿舍距离学生宿舍较远等问题。

  缺少体育娱乐设施也让住校学生的生活很单调,不少小学给住读生安排晚自习来打发时间,教育部门要求的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也因为缺乏器材而无法开展。

  一岗双责压力重重

  “现在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望家胜介绍自己一天的工作安排说,早上6点多到校照顾学生起床,一天课程结束后,校领导和老师要轮流在学校值班,和保育员一起照看住校生,“家长把孩子交到学校,我们责任太大了。我现在生怕眼睛看不到学生。”

  夷陵区教育局副局长郭道林说,寄宿制学校的老师都是一岗双责,既要负责教学,又要负责学生生活,“现在编制部门是按师生比1∶20给小学定编的,但寄宿制学校这个师生比就不合适,因为还有保育员、生活教师等后勤保障人员要考虑。可没有编制,学校养不起更多的编外人员,就只有老师们一肩挑,老师们的心理负担都挺重的,他们的待遇与付出不成正比。”

  和老师一样感受到重压的还有学校。所有的校长在接受采访时都会谈到学校经费紧张,在“一费制”背景下学校的收入来源只有学生交纳的杂费、住宿费、伙食费以及政府拨款的生均经费和教师人头经费。据教育部门估算,在学生数约500人左右的寄宿制小学,学生交纳的费用刚刚应付学校水电费及食堂的保本运营,如果学校规模太小,学校就得贴补水电和食堂费用。而每学年25元的生均经费和350元的教师人头经费要支撑学校运转已是捉襟见肘,无力为孩子们提供更好地生活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