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寻“钱景”——长航拓路江海联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0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习少颖 通讯员刘国山 胡安梅)看上“中国凤凰”有140年历史的长航集团,不久前作出一个重要决定。

  10月20日,中国石化和中国凤凰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石化与长航集团正式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中国石化同意向长航转让其持有的中国凤凰40.72%的国有法人股,转让总价款为人民币5.78亿元。

  公告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国石化不再持有及控制中国凤凰的任何股份,长航集团成为中国凤凰第一大股东。

  同时,根据双方签订的《资产置换协议》,中国凤凰的主营业务将由石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转为长江、中国沿海、江海直达的干散货运输业务。目前,该协议正在国资委和证监会的审批中。

  据介绍,这是中国石化提出的新重组方案。第一个方案———引入清江水电投资公司及中国国电集团重组“中国凤凰”,曾被中国证监会否决。

  中国凤凰原为武凤凰A,即武汉凤凰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9月上市,是中国石化旗下最早的A股上市公司。2000年11月,该公司更名为“中国石化武汉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凤凰”,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石化产品及销售。2004年7月6日停牌,宣布将与湖北省清江水电开发公司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当年12月20日,因重组搁浅而复牌。

  作为国资委全资企业,长航本身实力不俗。2004年末总资产达到205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2.1亿元。干散货、油运、旅游是其三大产业板块,旗下还有分布于长江沿岸及沿海的18家子公司。

  资本市场拓宽“钱景”

  无论中国凤凰重组方案是否获批,长航都有自己的考虑。

  长航集团副总经理姚平认为,国家经济正持续、稳定发展,但煤、电、油运仍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今后一段时间,原油进口量仍会逐年增加,干散货运输依赖于钢铁、煤炭和石化工业的发展,运量也会有明显增长。

  据预测,到2010年,长航集团货运总运力将达420万吨,油运运力计划达400万吨。仅这两项主营业务的投资,就将过百亿元。业务规模扩张,资金来源是个问题。姚平说,长航和宝钢、武钢、马钢等各大钢铁、石化和煤炭企业,都有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只是苦于融资能力欠缺、法人治理结构单一等发展瓶颈。如能加大融资能力,实现股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就搭建一个好的腾飞平台。

  从资本市场入手,长航集团早有尝试。旗下全资子公司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就是上市公司南京水运的主要发起人兼第一大股东,占有38.35%的股权。此次置入中国凤凰的主要资产———长江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江交科”),也曾准备上市,并已结束了辅导期,但去年上市申请未获证监会通过。

  不过,“以重组上市为契机加快发展,使干散货2/3的收入来源于沿海和远洋运输”,一直在长航远期发展的描述中。此次借壳中国凤凰,装入核心干散货业务,即是战略步伐之一。

  “黄金水道”通江达海

  长航集团总经理刘锡汉是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曾建议国家建设长江物流大通道,用5至10年时间,将长江航运建成“世界内河第一”。“世界内河第一”与长航相连,目标直指江海联运。

  上世纪,长航主业和重心都在长江,为沿江、沿海的钢铁、电力、建材企业运进钢材、石油、矿产等原材料及产成品。今天,长航的长江货运量仍占长江水系货运周转量的60%、矿石运量的90%,原油运输更达100%。

  不过,近年长江“黄金水道”发展相比公路、铁路逊色不少,近期又屡屡面临燃油涨价等困难。

  为此,长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加速转变,由长江内河企业向以江海联运为核心的海运企业转变;由水上运输企业向服务于国家战略性资源的综合物流企业转变。

  转向已有行动:一是整合旗下几家地区性散杂货运输公司,组建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二是巨资购进6.9万吨轮,投入远洋煤炭、矿石散货运输;三是争取长江交科上市。

  长江交科2001年成立,总资产4.5亿元,由长航、武钢、武汉理工大学等5家出资组建,长航持有85.51%股份。公司成立之初,便确立了“长江干散货龙头企业”的定位。

  长航集团有关人士透露,长江交科的上市工作将会继续。中国凤凰若顺利重组完毕,长江交科将会装进公司其他业务,力争在海外上市。

  他们希望,到2010年,集团控制资产达到400亿元,实现收入220亿元,利润10亿元,并实现“世界内河第一、江海物流领先”的远景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