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路要求解释乙肝判断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04 潇湘晨报

  

常路要求解释乙肝判断标准

  ★在昨日的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均表示要反对乙肝歧视

  电视截图

  “为什么不增检艾滋病、梅毒等其他疾病,而偏偏增检乙肝全套呢?”昨日,落选公务员的常路(化名)起诉省国税局案二审开庭,常路及其代理人坚称:在公务员体检中增检“两对半”和乙肝DNA检测,是无视国家新出台的公务员体检标准,继续歧视乙肝病原携带者,并当庭申请长沙中级人民法院提请卫生部、人事部对乙型肝炎的判断标准作出解释。

  现场:志愿者聚集长沙声援

  在2005年湖南省国税局公务员考试中,常路综合成绩列所报考职位第一名,但今年3月在长沙中心医院体检显示“乙型肝炎,肝功能正常,乙肝病毒DNA阳性,不合格”。5月31日,常路被拒绝录用后,起诉湖南省国税局。

  这是自人事部、卫生部今年初公布《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实施以来,全国第一例因乙肝病毒携带者报考公务员而引发的行政诉讼。长沙市雨花区法院8月8日作出的一审判决中,常路败诉了。昨日,近20名志愿者赶到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现场声援常路。

  焦点:用什么标准判断肝炎

  今年1月17日,人事部、卫生部印发《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乙肝问题正是这个新标准的核心,该标准规定:“各种急慢性肝炎,不合格。乙肝病原携带者,经检查排除肝炎的,合格。”也就是说,大三阳、小三阳不再是合格与否的标准,是否患有肝炎才是。

  省国税局代理人在法庭上说,在今年招录公务员过程中,共有7个考生被查出是乙肝病原携带者,其中4人被排除肝炎被录取。因此,省国税局根本就没有排斥或歧视乙肝病原携带者。

  法庭:宣判前可能走访相关部委

  在常路和志愿者看来,“国家新《体检表》根本不含乙肝两对半、乙肝表面抗原和乙肝DNA项目,只有ALT、AST两个项目,这说明‘排除肝炎’的标准不是‘两对半’,更不是乙肝DNA检测,而是以肝功能检查‘ALT、AST’为标准,而我这两项检查都是合格的!”

  常路质问:“如果乙肝DNA是否呈阳性可以作为乙型肝炎的判断标准,国家标准中为什么不直接规定这一项检查?”他认为,把DNA作为乙肝判断标准显然是有争议的,与《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诊断标准也有冲突,而他就是受害者之一。在他的证据中,有不少医学专家的观点,“乙肝大小三阳、乙肝DNA呈阳性,表明病毒复制活跃,但并不代表肝脏出现炎症。”

  常路的申请,使此次诉讼出现让这一标准之争尘埃落定的可能。中午11时,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他同时表示,合议庭合议后将根据需要决定是否走访人事部和卫生部。本报记者黄志杰实习生刘玺

  《落选公务员状告国税局》后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