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同德国总统克勒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2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柏林11月10日电 (记者袁炳忠刘向)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下午在柏林同德国总统克勒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中德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使中德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胡锦涛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德关系,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也
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我们愿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加强双方政治对话和磋商;扩大双方经贸合作,欢迎德国经济界扩大对华投资,也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德国投资;积极推动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保持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将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克勒表示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提出的建议。他强调,德国的对华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德方将继续全面落实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所确定的各项合作。

  两国元首还就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加快发展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德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和中德交通、卫生、通信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据新华社柏林11月10日电 (记者戎昌海刘向)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在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发表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只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中德两国就一定能够实现互利共赢,两国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就一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胡锦涛在晚宴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华民族和德意志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德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中德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胡锦涛就深化中德经贸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二是拓展投资领域,开拓合作途径。三是加强大企业交流,扩大中小企业合作。四是加强人文交流,注重培养人才。五是健全磋商机制,改善合作环境。

  胡锦涛强调,中国对内坚持和谐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这两方面是一个密切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都有利于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在谈到中欧关系时,胡锦涛指出,中欧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经贸合作,有利于促进经济全球化良性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认识和处理中欧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使中欧成为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