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河治理左右岸同“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58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作为外秦淮河在南京主城内的主要支流,南河的污染问题直接威胁外秦淮河水质,记者昨天从市政部门了解到,南河污水截流及引水工程已经启动,左岸右岸同时“开刀”,预计明年6月底全部完成。

  临时土坝阻止污水下外秦淮

  南河西起秦淮新河河堤外,止于外秦淮河赛虹桥,全长约10公里,是外秦淮河在主城内的主要支流。在外秦淮河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前,南河污水排入外秦淮河,工程实施后在南河北端赛虹桥外临时填筑了一道土坝,阻止南河河水下外秦淮河,但每逢下雨,南河水位上涨,土坝随时有倒塌的危险,直接威胁外秦淮河水质,为此还在南河和新河交界处设立了临时机泵向新河排水。南河的治理因此提上日程,这也是“7344治水”的一部分。

  右岸以纬八路为界南北截污

  南河右岸北起赛虹桥、南至西善桥,为收集污水,需埋设管径800到1000毫米的污水主干管7.4公里,还将新建小行污水提升泵站。以纬八路与凤台南路交叉口为交界点,纬八路以南的南河污水将进入城东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小行宁芜铁路沿线及西善桥地区的污水;纬八路以北的污水进入已建成的集合村污水提升泵站后,将送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收集范围为安德门周边和集合村地区。目前,污水管道已基本完成,小行污水提升泵站正在施工,沿南河右岸截流构筑物下月开始施工,预计整个系统明年3月底建成,届时南河右岸污水旱季不下河。

  左岸截污引水双管齐下

  左岸治理将结合河西地区规划完成,所有的污水通过新建几大提升泵站后,送往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其中,在南湖一、二号雨水泵站前池设置污水泵后,旱季进入前池的污水将进入应天西路下的污水主干管,不再下河;在向阳雨水泵站前池设置污水泵后,向阳河旱季污水不下南河。另外,胡家闸泵站服务片区移至向阳泵站后,沙洲街道附近片区旱季污水不下南河;还将在沙洲东河环沙路附近埋设管道,在规划的文体路下埋设管道,将雨润集团等肉食品加工企业排放的污水通过管道进入已建污水管网等等。

  明年6月底初见成效

  两岸截污的同时,南河引水补水工程也将同步建设,引水泵站拟建在南河上游与秦淮新河的交叉口,规模为5立方米/秒。枯水期间,它将提升秦淮新河水进入南河,实现外秦淮河河水补水规划的又一通道。引水补水工程明年6月底前完成。南河污水截流及引水工程将实现南河两岸污水全部截流,形成长江—秦淮新河—南河—外秦淮河—长江的水循环,预计明年6月底初见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