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城市美好形象联合整治流浪乞讨现象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16 无锡日报

  昨晚7点多,锡城中山路华灯四起,人群熙攘。一个特殊的群体,此时也进入了忙碌的工作时段,他们就是活动于中心商务区的乞讨人员。随着市城管、公安、民政部门首个联手整治行动的展开,一幕幕怪现象也奔来眼底。

  “王兴记”门口,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怀抱婴儿的年轻妇女,弯着腰,不断地点着头,努力向每个从面前经过的人“索要”怜悯钱。一对青年男女走来,她立即紧跟上
去……见到这一幕,巡查队员马上上前劝阻,并将她带上车辆,送往救助站。继续南行数十米,中山路东侧,刚才那一幕又上演了,差不多样子的年轻妇女,怀抱差不多大的婴儿。当这一位女子被请上车后,她一个劲地用大家听不大懂的方言嚷嚷着,问她叫什么名字、哪里人,她却一概不说。后来,大家总算明白她说的是“还有一个”。

  在她的指点下,果然又有一位怀抱婴儿的妇女进入大家的视线。等她上了车,刚才嚷嚷的那位又在嚷着“还有一个”。“在哪里?”“南禅寺!我们一起有四个。”这一回她说了普通话。

  顺着这位妇女的指点,巡查人员来到南禅寺一带,没有发现她所指的人,倒是发现了一个“怪人”:只见她打扮虽不时髦但也绝不土气,一手拿着钱罐,一手用绳子牵着一个板凳大小的四轮车,车上坐着一个不足半米高的高度残疾妇女。

  执法人员问两人是什么关系,何时来锡的,拉车女子嘻笑着回答是姐妹,两天前来锡。但围观群众马上告诉记者:上次她还说是母女,在这一带已经很久了。据称,每逢双休日,南禅寺附近乞丐多的是,老是纠缠行人要钱。不到一个小时,巡查人员共发现7名乞讨者,其中4人是怀抱婴儿的妇女。

  据介绍,目前锡城街头有三类乞讨人员:强讨恶要的职业乞讨者;被组织利用、胁迫进行乞讨的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另有少量生活无着落者。近期,我市将对其进行甄别,或进行积极救助,或进行从严打击,确保中心商务区流浪乞讨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记者吴立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