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切缅怀荣毅仁同志加快无锡现代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16 无锡日报

  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毛小平

  10月26日,无锡人民所无比敬仰和衷心爱戴的荣毅仁同志离开了我们。这段时间里,无锡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田野,从机关到学校,从干部到群众,448万家乡人民一直沉浸在对荣毅仁同志的不尽追思和无限怀念之中。

  荣毅仁同志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共产主义战士。长期以来,荣毅仁同志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联系在一起,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青年时代,他抱着实业救国的远大理想,进入家族企业勤奋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办好实业,报效国家。建国初期,他坚决拥护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宣传党的工商业政策,团结引导广大工商业者进行自我教育,并带头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对申新纺织公司等荣氏企业实行公私合营,为配合党和政府胜利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工商界的一面旗帜。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冲击,虽身处逆境,但始终没有动摇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改革开放后,他创办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借鉴发达国家在发展经济方面行之有效的做法,结合中国实际,广泛开展中外经济技术合作,将中信公司建成了一个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在担任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职务和出任国家副主席期间,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振兴中华、祖国统一作出了杰出贡献。党的十六大后,他坚决拥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决策,深信新世纪的中国将更加繁荣富强。荣毅仁同志的一生是伟大光辉的一生,是爱国奋斗的一生,是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

  作为荣毅仁同志的家乡,无锡一直以荣氏家族为骄傲,以荣氏家族为自豪。无锡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和地位影响,是与近代以荣氏家族为代表的民族工商业的崛起与发展紧密相连的。从1895年第一家民族工业企业创办到1937年抗日战争前夕,近代工商业的异军突起,使无锡一跃而跻身于中国六大工业都市之一,当时仅荣氏集团的面粉产量就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荣氏集团的机织棉布产量占到了全国的29%。毛泽东同志曾说,“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是财团的,就只有他们一家。”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荣家在我们民族工业的发展史上是有功的,对中华民族是做出了贡献的。”正是传承了以荣氏家族为代表的工商文化,才使无锡的发展有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荣毅仁同志作为荣氏家族承上启下的一代,作为荣氏家族中的杰出代表,对家乡的发展变化始终十分关注,热忱关心。几十年来,他无论身在何处,位居何职,总是情系家乡,关心家乡,为家乡的现代化建设倾注了毕生的心血。

  无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荣毅仁同志继承父辈的创业传统和精神,抗战后在锡建办了茂新面粉公司等一批企业,为无锡工商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荣毅仁同志对家乡事业发展所倾注的深情,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捐资在锡创办了几所中学,八十年代又捐资建造江南大学“公益图书馆”,设立百万美元教育基金,并出资改造荣巷医院和公益中学等,极大地促进了无锡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无锡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荣毅仁同志二十多年来几乎每年都要亲临无锡视察,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等,倾听乡音,感受乡情,对无锡的建设发展发表真知灼见,提出建设性意见,给予无锡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在荣毅仁同志的悉心指导下,无锡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始终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可以告慰荣毅仁同志的是,今年无锡将能够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向着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奋进。

  今年9月25日至10月7日,是荣毅仁同志最后一次回到家乡,那短短十几天里,他拖着虚弱的身体,每天坚持听无锡新闻,了解无锡情况,关心家乡发展。但万万没料到,他对家乡的那份炙热的情感、那份深深的眷恋,却从此永远定格在了家乡这片土地上,永远留在了无锡人民的心中。

  荣毅仁同志与我们永别了,但是他的卓越贡献永远铭记在共和国的丰碑上,他的音容笑貌永远长留在无锡人民的心里,他的革命精神永远照耀着我们去奋斗进取,他的人格风范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铭记荣毅仁同志对我们的谆谆教诲,继承和发扬以荣氏家族为代表的无锡工商文化传统,开拓创新,奋发进取,致力于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努力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把无锡建设得更加繁荣、更加富庶、更加美好,不辜负荣毅仁同志对家乡发展的殷殷期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