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席声明》出台 六方迈出从“承诺”到“行动”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记者徐松郝亚琳

  中国有句古语:言必行,行必果。朝鲜半岛核问题相关六方信守上轮会谈之约,如期在深秋的北京举行第五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最终达成具有指导意义的《主席声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迈出了推动朝核问题从“承诺”到“行动”的第一步。

  在《主席声明》中,各方重申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早日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各方强调,愿在增信释疑的基础上,整体落实共同声明,分类实施各项承诺,自始至终及时行动、协调一致,实现利益均衡,达到合作共赢。各方同意,本着上述精神制订落实第四轮会谈共同声明的具体方案、措施与步骤。

  “《主席声明》的内容在最大程度上体现出了本阶段会议中取得的共识,也为六方会谈机制的延续确立了基础。”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解读他对《主席声明》的理解。

  他认为,从《主席声明》中可以看出,解决朝核问题的焦点正日趋清晰。声明中各方表示要“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减少了之前的定语,更加清晰地定义了“朝鲜半岛无核化”,体现了各方在此问题上的进一步共识。

  “这就像在攀登一座陡峭的山崖时找到了一个新的立足点,对下一步向顶峰攀登十分有利。”刘江永说。

  此外,各方首肯在下阶段会谈中应成立工作组或专家组是本阶段会议的另一成果。尽管具体的实施机制和方式还需要六方进一步协商,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会谈进入实质性阶段,必然要在谈判队伍中增加专业人士以应对具体问题。六方会谈工作组成立时机已近成熟。

  “第四轮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只是确立了一个基本框架和大方向,如何将各方的关切都纳入其中,具体到落实,需要工作组的专家对问题进行不间断的、经常的、事务性的研究、磋商和落实,这对于六方在休会期间保持工作的延续性十分有利。”刘江永说。

  专家们表示,第五轮会谈已进入了“行动对行动”的实质阶段,面临着谁先行动、怎么行动、如何保障行动、如何检验行动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六方会谈机制为寻求落实共同声明提供了平台,各方都藉此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主张。

  “各方按共同声明中约定的时间如期举行本轮会谈,这本身就是会谈取得进展的重要标志。”刘江永说。

  事实上,由于朝美在究竟是美国先提供轻水反应堆还是朝鲜先弃核的问题上纠缠不清,专家和媒体在会谈之初对会谈前景普遍持悲观态度,认为本轮会谈不会有什么成果。

  “国际政治就是这样,往往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局势在看似陷入僵局之时往往又孕育着转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所长马俊威说。

  马俊威表示,从目前得到的信息中还看不出朝美之间是否达成了协议,但包括朝美在内的六方重申要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为下一阶段具体行动定出了基调,保证了会谈不会朝其他方向偏离,而是朝着六方共同认可的方向采取共同行动。

  “六方会谈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过程,进程中充满困难和挑战。但只要各方坚定和谈信念,不断增强互信,打破坚冰之日值得期待。”马俊威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