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矛盾是我国建设和谐交通的主要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宁波11月11日电(记者郑黎、周婷玉)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11日在宁波召开的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存在四大矛盾,同时它们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内交管工作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是人民群众现代交通需求增长与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之间的矛盾。预计到2010年,我国城市化水平将达到50%至55%,城乡居民交通消费不断增加。与此相比,
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仅2004年,全国就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亿起,处罚1.5亿人次。

  二是道路建设步伐加快、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高速增长与道路交通管理方式和手段滞后之间的矛盾。预计到2010年我国等级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250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5万公里以上;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1.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数将达到1.9亿人。而一些地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投入相对不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方式和手段还很不适应,勤务机制的改革力度不大,警力配置不够科学,管理粗放的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

  三是交通管理工作任务日趋繁重与交警队伍警力不足、素质不高之间的矛盾。2004年底的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分别是1986年的13倍和11倍,而近二十年间交警数量只增加了不到一倍,远远不适应任务增长的需要。从交警素质上看,当前一些地方公安交通管理队伍的正规化水平还不够高,执法能力还不够强。

  四是道路交通安全齐抓共管的客观需要与协调联动机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之间的矛盾。目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虽然已经初步建立,但还没有真正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特别是县、区一级,不少地方部门职责不清、协调不够、配合不力、效果不好,齐抓共管的局面还没有真正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