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中菲经贸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28 南方日报

  广东:中菲经贸主力军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会见张德江粤菲经贸合作洽谈会签约7.63亿美元

  本报马尼拉电 (记者/王垂林)昨天下午,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总统府马卡南宫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

  张德江向阿罗约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说,中菲是友好近邻,广东与菲律宾外贸总额占中菲外贸总额的30%,这次广东省代表团应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邀请来访,将进一步推进广东与菲律宾的经贸合作,为中菲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向阿罗约通报了正在举行的广东—菲律宾经贸合作洽谈会的情况。他说,我们鼓励广东企业积极走出去,并把与菲律宾的合作作为战略选择,政府将当好“媒人”,帮助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寻找合作伙伴。

  阿罗约对张德江率领广东省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正在举行的经贸洽谈会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惊喜。她说,广东是中国大陆第一经济大省,离菲律宾很近,历史上就有着很密切的联系,近年来与菲律宾经贸合作发展很快,现在来自中国的游客增长很快,大多数就是广东人。菲律宾政府感谢广东为中菲友好作出的重大贡献,热诚欢迎广东企业家来菲投资。

  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参加了会见,并就广东与菲律宾的经贸合作提出了建议。

  菲律宾众议院外委会副主席、禁毒委员会主席阿布兰,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蔡聪妙,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副省长游宁丰,广东省代表团成员黄子强、甘霖、魏建飞会见时在座。

  又讯《春郊试马》《喜洋洋》,《彩云追月》《步步高》。广东省经贸代表团移师菲律宾,昨天在马尼拉大酒店宴会大厅隆重举行“2005中国广东—菲律宾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广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奏的曼妙乐曲中,广东400多位工商企业界人士和800多位菲律宾政府高层官员、工商企业界人士、华侨华商代表一起,共商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全面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领广东省代表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洽谈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举办,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承办,菲华商联总会协办。经贸活动期间共签订贸易及投资合作金额7.63亿美元。

  张德江在演讲中回顾了中菲源远流长的友谊,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新世纪头20年的发展目标。他说,中菲同属发展中国家,目前两国关系正处在合作发展的黄金时期。

  今年7月,中国和东盟全面启动关税降税进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积极推进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各国的友好交往,以合作求发展,以合作促繁荣,共同开创中菲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张德江介绍了广东改革开放以及粤港澳、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的情况。他说,广东是东亚与东南亚之间的交汇地,在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中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与菲律宾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2004年,广东与菲律宾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总值达41亿美元,占中国与菲律宾进出口总值的30.8%。广东与菲律宾相互投资逐年增多。菲律宾已在广东投资设立70多家企业,实际直接投资近7000万美元。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把东盟国家作为境外投资兴业的首选地,目前广东企业已在菲律宾完成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1400万美元。展望新世纪广东与菲律宾的经贸合作,商机无限,前景广阔。我们将着力推动广东企业在菲律宾投资合作,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使双方经济贸易合作更上一层楼。

  菲律宾预算及管理部部长罗慕洛·奈利出席洽谈会并发表演讲,介绍菲律宾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他说,菲律宾处在战略性地理位置,有着丰富的资源、完善的交通通讯设施、技术娴熟的劳动力,是东盟市场的入口点和国际海运、空运的重要门户。菲律宾为投资者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几乎所有行业都允许外资全资拥有股份。他代表菲律宾政府欢迎广东企业家的到来,呼吁菲律宾的菲中商业团体抓住无限的商机。他说,这种机会用中国话来说,就是“千载难逢”。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肖千在会上致辞。他说,广东在中国经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菲律宾的经贸合作在中菲两国经贸合作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中菲经贸合作的主力军和桥头堡。

  通过半年多的项目准备和努力推进,此次洽谈会期间签订贸易及投资合作项目总金额7.63亿美元。其中,境外投资合作项目3个,金额3740万美元;贸易成交7.26亿美元(其中出口4.71亿美元、进口2.55亿美元)。昨天上午在现场签约的项目13个,总金额达1.42亿美元。菲律宾工商企业界反映,此次活动是中国大陆省市在菲律宾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映出双方合作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艾默·赫兰德兹,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副省长游宁丰等出席洽谈会开幕式并见证企业签约。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蔡聪妙在会上致辞表示祝贺。会前,张德江分别会见了与会的菲方高官、菲华商联总会等华人华侨团体负责人。

  昨天晚上,菲律宾广东侨团总会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张德江和广东省代表团一行。

  广东省代表团成员林木声、甘霖、陈冰、梁耀文、黄子强、吕伟雄、魏建飞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图: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总统府会见张德江。 王垂林 罗文清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