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德携手促进中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29 东方网-文汇报

  ■文/张祖谦

  长期以来,中德关系一直在中欧关系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在科尔和施罗德两位德国总理执政的20多年里,中德关系虽然经历了一些风雨,但总体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对整个中欧关系的影响也非常积极。当前正值德国两届政府交替之际,再加上德国政府的立场对解决欧盟对华武器禁运等悬而未决的问题至关重要,因此
胡锦涛主席的这次德国之行受到欧洲舆论的广泛关注,完全是在情理之中的。

  中国方面并不讳言发展中德关系的战略意义。胡锦涛主席在与克勒总统会晤时就言简意赅地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德关系,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当然,在维护中德关系的政治基础的同时,进一步扩大经贸关系仍是中德高层会晤的重要议题。据报道,德国西门子公司同中方达成了向中国出口60辆高速机车的协议,金额高达130亿欧元。分析家预计,中德双边贸易到2010年可达到1300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中德双方都没有就事论事地谈经济问题,而是从战略的高度看待经贸关系的发展。虽然即将执掌政权的基民盟称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未列入此次中德领导人会晤的议题,但是德国总统克勒在与胡锦涛主席会晤时强调德国的对华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德方将继续全面落实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所确定的各项合作;这当然包括当时缔结联合声明的施罗德政府对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承诺。

  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随着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的不断发展,对解决欧盟武器禁运等问题来说,终将有水到渠成的一天。(作者为上海欧洲学会副秘书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