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过胡主席演讲的经济界人士表示德国企业关注中德经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2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卢山

  11月10日晚,柏林阿德隆饭店二楼宴会厅灯火辉煌,从厅内不时传来一阵阵的掌声。这里,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正在为来访的胡锦涛主席举行欢迎宴会,胡主席应邀在晚宴上发表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

  当宴会厅的大门打开时,参加晚宴的100多位德国企业家陆续走了出来,记者身旁的德国同行很认真地告诉记者,你们的运气真不错,一次就见到了这么多德国经济界的巨子,他们手上至少掌握着40%的德国经济。他一边说着,一边向我们介绍着一张张在德国家喻户晓的面孔: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前西门子公司总裁冯必乐,前德国大众董事马丁·波斯特,还有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拜耳等大公司的高层人物……

  胡主席在刚刚结束的演讲中,提到了这些在中国投资建厂的德国知名公司的名字,于是我们问这位德国同行,是不是可以说40%的德国经济都与中国发生了联系。

  这位德国记者略加思索,表示可以这样说,因为德国企业“向东看”早已成为一种趋势。也许是严谨的德国特性使然,他随即又补充道,这个数字只是他的大概印象,但最重要的是中德两国对双边经贸关系都非常重视,胡主席在短短三天的访问中专门抽时间对德国的经济界发表演讲,不正说明了这一点吗?

  这场热烈的记者对话让我们差点错过了从身旁走过的采访对象。这些德国的经济大腕们脸上都写着一丝兴奋,胡锦涛的精彩演讲和答问显然激起了他们的谈兴。冯必乐先生表示,胡主席今天就深化中德经贸合作提出的五项建议,都是德国企业最关心的问题,胡主席的演讲讲到了德国企业家的心坎里,从今天这场活动的气氛和反应可以预见,胡主席的访问将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前德国大众董事马丁·波斯特则表示,胡主席的讲话使德国企业家们对扩大在华投资增强了信心,产生了安全感。

  (本报柏林11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