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约旦国王誓言尽快缉拿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30 南方日报

  约旦首都安曼商业区3家酒店9日晚发生连环自杀袭击事件后,警方10日全力缉拿凶手,已有来自伊拉克等国的120多名嫌疑人被捕。

  同日,约旦籍恐怖分子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因特网上认领袭击。

  国王誓言全力缉凶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强烈谴责这起在约旦现代史上伤亡最惨重的袭击事件,并誓言尽快把凶手绳之以法。

  中断对哈萨克斯坦访问回到安曼后,阿卜杜拉10日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我们将追捕真凶,直到天涯海角。我们要把他们从洞中揪出来,把他们绳之以法。”

  连环爆炸发生一天后,约旦副首相马尔万·马阿谢尔说,袭击造成包括3名袭击者在内的59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根据约旦官方公布的最新伤亡数字,目前已验明国籍的死难者包括33名约旦人、6名伊拉克人、1名印度尼西亚人、2名巴林人、2名中国人、1名沙特阿拉伯人,其余14人的身份还有待确认。

  但巴勒斯坦外交官员和以色列电台分别说,有3名巴官员和1名以色列商人死于袭击。中国外交部也证实,共有3名中国人在袭击中丧生。

  上百人遭警方讯问

  一名约旦高级警方官员11月11日透露,目前已经有120多人因涉嫌安曼爆炸袭击而遭警方讯问。

  据美联社报道,这名不愿透露身份的警官对记者说:“自袭击发生之后,已经有上百人在全国各地被逮捕。他们中大部分是伊拉克人和约旦人,目前已经接受审讯的就有120人。”

  但该警官也指出:“我们不知道他们中是否有人参与或者协助自杀袭击者进行此次袭击,许多人可能是清白的。”

  “基地”扩大袭击范围

  伊拉克副总统阿卜杜勒·迈赫迪10日在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言时说,随着伊政府逐步控制局势,恐怖主义正在向中东其他地区“转移”。而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真正目的”是引发轰动效应。

  驻伊拉克美军里克·林奇少将认为,“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正在寻求把袭击扩大到中东所有地区。“我们担心,扎卡维打算把行动扩展到整个地区。”

  扎卡维组织的声明引证了迈赫迪和林奇的说法。声明说:“战争有起有落,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将和约旦政府发生更多激烈对抗。”

  美国驻约旦大使馆10日建议在约旦的本国公民尽可能呆在酒店,不要前往餐馆、夜总会等容易发生袭击的地方。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约旦爆炸 纽约紧张

  新华社专电 约旦首都安曼3家酒店9日晚遭遇连环自杀袭击后,美国纽约市10日加强了宾馆酒店周边的安全检查力度。

  除日常安全巡查外,纽约警方还额外增加了安全检查措施,在包括市中心凯悦饭店在内的多家酒店外部署“大力神”反恐特种部队。纽约警察局反恐处则告知各家宾馆酒店有关约旦酒店爆炸事件中袭击者使用的手法和类型,以及如何加强防范。

  这些资料来自纽约警察局派驻约旦的一名警官。勘察爆炸现场后,这名警官向纽约警察局提交了至少6份报告。纽约警察局反恐处精选这些资料后,告知各家宾馆酒店。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纽约警察局长雷蒙德·凯利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一年前签署情报共享协议。根据协议,双方互派一名警务人员。协议已于今年11月1日生效。

  2001年“9·11”事件以来,纽约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英国伦敦公共交通系统今年7月两次遭到袭击后,纽约警方重点加强了公交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

  新闻分析

  袭击约旦意在打击美国

  约旦一直被认为是中东地区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伴随着3声巨响,这片“安全绿洲”一夜之间蒙上恐怖阴影。那么,约旦为何成为极端组织袭击的目标呢?

  敲山震虎警告美国

  此次遭到袭击的3座饭店——拉迪森、凯悦和戴斯都是美资高级饭店,客人也主要以以色列人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人为主,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极端分子在安曼下手,就是因为约旦不仅与他们的敌人美国保持紧密联系,而且与以色列签订了和平条约,并在美国推行其中东政策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基地”组织10日下午在一个伊斯兰网站上宣称对这次连环爆炸负责,称选定这3座饭店为目标是因为“那里住着约旦政府的盟友以色列人和我们的‘敌人’。”声明还指责约旦为美国军事入侵伊拉克提供了支持,是美国的“后院”国家。声明同时说,爆炸也是为了让美国意识到,“它的后院阵营今天已被列入遭袭之列”。

  约旦地处以色列、埃及和伊拉克之间,位置相当敏感。作为危机四伏的中东地区的一个小国,约旦一直依靠其灵活的外交,在矛盾重重的中东地区保持自己一方土地的安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原来同萨达姆政权保持较好关系的约旦政府,在战争开始阶段还保持中立姿态,但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约旦严密封锁了约伊边界,并承担了为战后伊拉克政府培训警察的任务,因此被“基地”组织认为是“阿拉伯国家的叛徒”,成为该组织袭击的首选目标之一。而“基地”组织此次选择3个高级酒店作为袭击对象,是为了在民众中制造更大的恐怖效应。

  此外,约旦政府积极支持伊拉克战后重建,目前已成为西方承包商和官员们进入巴格达的一个门户,也是这些人歇脚的“驿站”,因此“基地”组织这次行动也是其打击美国伊拉克战后重建政策的一种方式。

  约旦内外政策或变

  作为君主制国家,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一直在加强对国内控制的同时,也在采取一些灵活的改革措施,促进经济发展。但由于约旦人口的一半以上都是巴勒斯坦人,任何以巴之间的动荡都可能影响国内政局。尽管约旦靠高超的外交技巧保持了国内的平静,但国内政治动荡隐患犹存。实际上,约旦一直是伊斯兰极端分子试图袭击的目标。就在两个月前,约旦亚喀巴发生了针对美国军舰的袭击事件,但并未成功;2000年,约旦警方还成功阻止了一次针对安曼一家酒店的爆炸袭击。近几年来,约旦逮捕了数十名企图在中东地区发动袭击的极端分子,这些都归功于约旦高效的情报机构,使得这个国家一直免受袭击之灾,安曼也荣膺“没有炸弹的繁华都市”的美称。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摆在约旦当局面前的首要任务是搜捕策划此次爆炸的元凶,但从长期来看,爆炸很可能导致约旦政府重新审视其今后的内外政策,因此约旦下一步的举动无疑将引起世界的关注。”

  新华

  图:

  约旦国王誓言将尽快把凶手绳之以法。

  10日,在安曼,参加游行的学生在遭受爆炸袭击的拉迪森饭店门外举着写有“停止滥杀无辜”的标语。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