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将新建三大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能力达9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除了现有的五大污水处理厂外,“十一五”期间,南京市将新建三大污水处理厂,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也将完成,全南京市污水处理能力将由目前的80%升至90%左右。而两大污泥处理厂也被列入规划。

  新建三大污水处理厂

  南京市目前有五大污水处理厂,分别是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城北污水处理厂、锁金村污水处理厂、城东污水处理厂和仙林污水处理厂,按照“十一五”规划,由于锁金村污水处理厂规模较小、运行成本较高,将被并入城北污水处理厂,五大污水处理厂将变为“四大”。

  规划同时将新建三座污水处理厂,分别是江宁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处理厂和铁北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处理厂将收集铁心桥地区的污水,规划的污水处理能力为10万到20万吨/日;铁北污水处理厂在中央门以及尧化门一带,规划规模在10万到15万吨/日,将收集燕子矶、迈皋桥地区的污水。另外,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完成后,将达到20万吨/日的规模。这几大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南京市的污水处理能力将由目前的80%增加到90%左右。

  四大平行污水主管道

  雨污分流一直是困扰南京的一大难题,南京老城建设中,雨水和生活污水是通过一个管子向外走,进入下水道,然后排向秦淮河。这就导致许多雨水白白流失,甚至混合着城市污水,反而造成了更大污染,秦淮河就深受其害。根据“十一五”规划,南京将完善城市雨污分流排水体制,也就是污水和雨水分别进行处理。

  其中,规划建成经四路、城西干道、洪武北路、城东干道四大平行污水收集主管道,然后再与众多东西方向的支管相连,有望成为南京污水收集的“第二通道”。到目前为止,经四路中段(奥体一带)的管道建设基本完成,洪武北路和城东干道借工程施工之机,完成了部分建设。但整个管道及支管建设工程浩大,变数较多。如一旦建成,主城污水管道收集能力偏低、雨污合流等问题都将完美解决。

  南京有望建两大污泥处理厂

  江苏省最新的调查显示,目前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置方式主要是卫生填埋或弃置填坑。污水处理厂通过“污泥浓缩—脱水—外运”,然后集中弃置去填坑。由于未采用任何污染防范措施,致使污泥中的有害物质经过雨水侵蚀和渗漏,不同程度污染了地下水环境。还有一些污泥与生活垃圾一起进行卫生填埋处理,不仅占用大量土地,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即便如此,不少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已无坑可填。以南京江心洲污水处理厂为例,该厂每天产生的含水率70%左右的污泥量约为100吨,主要输送到长江的江心洲一些洼地上填坑。但由于近年来可用于填坑的场地已越来越少,污泥处理已成为需迫切解决的问题。

  而根据“十一五”规划,南京有望建两大污泥处理厂,其中一个位于青龙山,另一个尚在选址。污泥处理厂建成后,不仅收集各大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也可聚拢污水管道的污泥,解决污泥处理的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