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泄密震惊台湾 民众:阿扁是不是输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56 中国台湾网

  “高雄捷运舞弊案”、民意支持度连创新低、县市长选情出现对泛蓝有利的一边倒局面……一连串的打击像是把陈水扁彻底打晕了。为了摆脱颓势,一向敢赌的陈水扁近日走出一步险棋,出人意料地抛出了一个台“外交部”想隐瞒都来不及的“天大秘密”:台湾这些年为了与塞内加尔搞“邦交”,已经花了50亿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此言一出,各界哗然。台湾《联合报》就用了这样的标题:《50亿做外交还被拒,丢不丢人》。

  “邦交最高机密”被泄,各界反应强烈

  11月5日,陈水扁在其所谓的“卡车竞选台”上,说台湾近十年来为了维持与塞内加尔的“外交”,已花了50亿元新台币。他还将塞内加尔“断交”的过错归咎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夫妇在四川抱了两只熊猫,以打油诗批连战说:“连战抱熊猫,笑嘻嘻,让台湾,惨兮兮”。

  这番话在台湾政坛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倒不是这话对连战夫妇或选情有任何重大影响,而是所有人,包括绿营的“外交部”官员、媒体及一般民众都不敢相信,“总统”怎能将“绝对机密”以选举爆料的方式说出来。台湾经援“友邦”的金额,从来都是“外交”最高机密之一,别说“外交预算书”中找不到,就算“立委”逼得再凶,“外交部”也是不敢说的。理由很简单,台湾当下的“外交”能维持惨淡经营的局面,有大半是靠经援在支撑。

  台湾年代电视台所做的最新民调显示,陈水扁的民众满意度已低到了前所未有的28%。该民调还显示,23个县市长的选举,蓝军已经在18个县市占优,绿军只剩下5个县市民调还领先。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做出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事,让明白人产生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阿扁是不是输疯了?”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在被问到此事时说:“外交部没有评论”,其他“外交部”主管官员不但不敢具名表达意见,连私下评论都只能说:“长官说话,谁敢反驳。”台湾前“驻南非大使”、知名的评论家陆以正说,陈水扁如此爆料,将在台湾仅有的25个“邦交国”中形成一种“比价效应”,其他“邦交国”看到塞内加尔能够十年拿到50亿,将会向台湾要求同样的金钱援助,而目前台湾经济衰退、财政窘迫,怎么可能应付这些国家如狼似虎的需求?知名民调专家、台湾东吴大学副教授盛治仁认为,陈水扁这种爆料方式确实不符合他的身份。台湾“国安会副秘书长”王西田也表示:“多少会引发连锁效应。”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对陈水扁爆料大声指责,还表示要向法院提出“泄密”的控诉。国亲两党“立院党团”不断召开记者会加以指责。前“外交部长”、“立委”蒋孝严说:“阿扁已经违反国家机密保护法,让台湾外交工作更加艰难。”亲民党“立院党团”总召集人黄义交则说:“阿扁说法刑责最重可达七年有期徒刑。”

  台湾百姓也纷纷谴责陈水扁。一时间,“爆料总统”、“疯狂总统”的说法不断流传。

  “外交官”感慨“不如归去”

  最受打击的要算是台湾“外交部”人员。据了解,“外交部”本部目前大约有四五百人,驻外人员包括农技团与经贸人员也只有千人上下。虽然民进党当局“掌权”以来,已将“外交部”主管阶层全撤换了一遍,使得“外交部”基本上“绿化”,但基层与中级主管仍对专业还有一定坚持。当他们看到自己的“最高领导”竟然口无遮拦、信口开河,心中极度苦涩与难过。

  一位曾经担任过“司长”和“驻外大使”的官员私下说,以往考入“外交”系统的人,都觉得既神圣又骄傲,因为“外交”是第一线的工作、对“国家”利益、民众福祉都能有直接的贡献。但这几年来,“外交”工作一直是外行领导内行,吕秀莲赴印尼几近偷渡的事件,不知被国际社会怎样耻笑,更让主管东南亚的“外交官”好长一段时间惭愧得抬不起头来。最近,陈水扁的“荣邦之旅”不但公开表示要经援2.5亿美元,随行的“新闻局长”姚文智还闹了一些开会打瞌睡、与空中小姐聊天到三更半夜等难堪事件……这些都使那些正派的“外交”人员觉得工作没有尊严、没有前景,生出“不如归去”的感慨。(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孙香兰 本报特约记者 谷雨)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