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涝溪流变身“生态走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59 海峡网-厦门日报

  海沧过芸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初步规划昨通过评审,下月中旬开工

  

洪涝溪流变身“生态走廊”(图)

  过芸溪整治效果图。

  本报讯 (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李春妮) 海沧主要溪流——过芸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将于下月中旬开工。昨日上午,过芸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初步规划通过评审。

  市计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芸溪流域综合治理的规划结合了生态、旅游、景观综合功能,以“综合治理洪涝灾害”和“改善生态环境”为两大主题,到明年,过芸溪中下游防洪能力可由现状5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在防洪排涝的同时,该流域将成为厦门的“绿色生态走廊”。

  过芸溪发源于天竺山,干支流全长约11.69公里,总流域面积为43.46平方公里。由于现有河道断面不够,排洪量小,中、下游河道平缓,淤积严重,一遇较大降雨量,过芸溪周边的鱼塘、庄稼就深受其害,受害面积达4000余亩。

  这一情况在明年将得到彻底改变,据介绍,综合治理项目包括河道整治和堤防护岸工程、闸坝蓄水工程、桥涵工程和生态绿化工程,其中修建堤防11.58公里,护岸6.02公里,建橡胶坝2处,水闸2座,跌水3座,新建或改建桥梁7座,河道防洪排涝整治的工作将于明年完成,届时,防洪能力将提高10倍。

  据介绍,该项目还将围绕“绿色生态走廊”这一中心主题,总体上塑造一种以水为轴、以绿为体、以人为本、自然休闲的城市滨水空间形态及城市生态景观线,形成融生态、亲水、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可以想见,过芸溪将成为海沧的又一个生态景点。

  过芸溪综合整治项目的建设,除满足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对防洪安全的要求,改善沿岸的生态环境外,还将改善沿岸居民的交通条件和生产、居住条件,其中,最直接的受益者,便是东孚片区的百姓,这一带将成为厦门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区域。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