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西城区创文明城区纪实:关注民生 富而能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16 新华网

  关注民生,富而能仁——北京市西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纪实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徐仁杰、王思海、岳瑞芳)

  “生活、工作的家园是一方衣食丰足、秩序安定、环境幽雅、文明和谐的乐土。”这是北京市西城区人们对“文明城区”的阐述。朝着这个目标,西城区人们正在年复一年地勾
画着蓝图。

  政府帮扶弱势群体

  “我想用爱心救助卡领棉被、棉衣可以么?”初冬悄至,家住西城区百万庄的残疾人王强拨通了展览路街道“爱心家园”的电话。

  “当然可以!马上给你送过去。”放下电话,工作人员根据王强的要求装好棉被、棉衣,很快送到他家。摸着厚厚的棉被,王强开心地说:“我手里这张救助卡可帮了我的大忙,一年四季,大到家用电器、小到油盐米面,家里缺点什么都可以凭着这张卡领取。”

  在西城区,每个街道都办起了“爱心家园”和“爱心超市”,同时还建立了53个捐赠站,每天捐赠站和“爱心家园”都能接到捐赠者的电话,捐赠的物品惠及了6000多人。

  从农村嫁到北京十多年的沈玉珍一直靠干临时工维持生活。如今,身有残疾的丈夫离岗在家,孩子还在上学,每月仅90块钱的零工钱,根本无法应付日常开支,全家月月为生活发愁。这时,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顶着烈日上门了,他们介绍沈玉珍到社区去做了劳动协管员。如今,沈玉珍见到记者高兴地说:“每月工资800元,还给上四险和住房公积金。养老不用愁了!”

  与沈玉珍的事例一样,西城区195个社区先后开发出社区保安、交通协管员、保洁员、保绿员、保养员、城管协管员、劳动协管员、公共设施维护员等八类公益性岗位,专门安置“4050”人员。这些岗位被称为特困人员就业的八条绿色通道。

  社区满足居民日常需求

  家门口就能看病、读书、休闲、娱乐、健身,这对生活在西城区的普通百姓来说,已经梦想成真。

  一直以来,“就近入学”让很多家长顾虑重重,担心家门口条件不好的学校会误了孩子。如今,这个问题在西城区已基本不存在了。

  “每一所学校都要让人民满意。”这是西城区教委近年提出的口号。几年来,西城区教委不断优化整合资源,通过彻底重建、局部扩建等多种形式,基本消除了基础薄弱校,并以名校的办学思路和经验管理原有的基础薄弱校,使合并后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都得到大幅提高。就在这样的整合中,西城区的基础教育实现了“减法”下的优化发展。

  除了就近读书,百姓还能就近看病。西城区每个街道都设置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至4个居委会,1万人左右设置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005年,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站总数预计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3个,保证居民出家门步行10分钟就能找到就医点。

  80万双手共建西城美好家园

  “真没想到!城市清洁日那天和我一起铲小广告的,竟是一位老首长。”“大年初四一大早,书法家就把‘雄鸡报晓唱新年,大地春生喜事多’的春联贴到了我们家。”

  在西城区,一提到共建工作,老百姓言语里尽是欢喜的话。

  西城区是中央单位、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等党和国家首脑机关所在地,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国家政治中心的主要载体,中央50多个部委落户西城。多年来,西城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得到了驻区中央、市属单位、驻区部队的大力支持。

  做好“四个服务”,定期走访驻区单位,听取他们对地区发展的意见、建议,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创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助推地区经济发展,一直是西城区搞好共建工作的前提。

  西城区充分发挥地区丰富的政治资源、文化资源、人力资源优势,建立了驻区单位、部队共同创建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了“创全国文明城区、建西城美好家园”系列主题活动,动员党政机关干部、驻区单位、部队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在西城区环境绿化、卫生清洁等公益劳动,文明乘车、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中,驻区单位和驻区部队始终都鲜亮地活跃在其中。截至目前,招商银行、新华社、民族文化宫等驻区单位已经和金融街街道的200余户低保、残疾人家庭及地区敬老院建立了帮扶关系。

  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随着经济发展,西城区提出了建设北京金融街、西单商业中心区、德胜科技园、西外旅游商务区、什刹海历史文化风景区和阜景文化旅游街等6个功能街区的发展战略,逐步建立起以金融业为重点,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经济体系。

  目前,金融街及周边已经聚集了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达500多家,其中包括5家全球经济500强企业总部。2004年,西城区生产总值达到397.6亿元,人均GDP达到6240美元。

  经济的发展,百姓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十五”期间,西城区在修建便民路、改造低洼院、拔危楼、整治城中村等项工作中共投入资金30多亿元,使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西城区还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自身素质、发展社会事业放在优先地位,不断加大投入。2004年区财政投入普教经费7.79亿元,用于科技、文化、体育、公共卫生等投入1.36亿元。

  “关注民生,富而能仁,文明和谐。”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对西城区能够获得“全国文明城区”称号如是概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