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交警“限速告知”替代“暗中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19 桂龙新闻网

  新疆一些地方的交警部门在车辆驶入事故多发路段前,以书面形式告知驾驶员这段道路的限速要求和行车时间,以此替代“暗中执法”。此举实施以来,不仅使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而且交警透明执法还赢得了驾驶员们的认可。

  正在改造的国道314线新疆库米什-和硕路段尚未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和标志牌,属于交警执法盲区。不久前,这条60公里的路段连续发生了多起特大交通事故,引起社
会各界普遍关注,被认定为事故多发路段。

  记者在这一路段交警执法现场看到,为了遏制事故多发势头,新疆和硕县的交警们决定在车辆驶入这一路段之前,由交警给每辆车驾驶员发出《事故多发路段限速告知单》,告知驾驶员“您已经驶入事故多发路段,此路段共60公里,每小时限速80公里,现在时间为某时某分,您应在45分钟后到达验单处,请不要超速行驶”。并且注明车号和核定载客人数。待车辆驶出这段路段时,由公路另一端的交警核对实到时间。如果提前到达,则以超速论处。

  和硕县公安局局长李保江说,此举实施以来,这一路段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而且车辆的违章行为明显减少,以前每天发生几十起超速违章事件,现在最多发生一起。

  更为重要的是,以“限速告知”替代“暗中执法”,赢得了广大驾驶员的认可。司机王鹏说,驾驶员在接受交警“暗中执法”的处罚时,总有抵触情绪。“限速告知”是透明执法,即便违章受罚,也有理有据,让人心服口服。

  来源:新华网选稿:韦力萍作者:徐军峰、贺占军、赵春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