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商业涌动创新热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3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卫群)上海商业创新能力如何?刚刚在北京结束的“第七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传来消息,会议评选出10大“2005中国零售创新奖”中,上海可的便利店的“开发鲜食产品”、上海城市超市的“高端路线”、上海华联超市的“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伍缘折扣店的“居民身边的大卖场”、上海启点超市的“本土均价折扣店”占了5席。

  创新战略是企业发展命脉。今年开始,本土商业“一手抓经营,一手抓资本运作”
的全新发展战略不断强化,资本运作大手笔竞出。永乐电器引入大摩战略投资,从而获得大举对国内家电连锁业资本运作的“本钱”,先收购灿坤、后重组厦门思文,继而又成功在香港上市;联华超市在资本运作方面手笔也不断加大,继成功收购广西最大连锁超市———广西佳用,又成功拿下上实商业、上海友谊等在世纪联华中股份,一举获得世纪联华控股股东地位。

  面对激烈商战,创新业态是寻求差异化竞争路径。在大卖场、便利店“一大一小”双重夹击下,标准超市正步入死胡同,怎么办?联华超市港汇店及时启动转型战略,商品档次到内装修品味全面“升格”,消费对象年龄从昔日40岁以上一下子下降到25岁左右,单张收银条消费金额却大大提高;上海城市超市起步晚,他们专门选择高档商业街、高尚生活区开设超市,目前已是上海最大经营进口食品和日用品的超市;农工商超市强项为大米、鸡蛋,他们独创“低价农副产品+均价百货”的“伍缘”店折扣模式,并开发大量自有品牌,“伍缘”店以比大卖场还低的毛利率,很快抢占不少低端市场份额;上海启点超市说是折扣业态,但它改均价折扣为1元、5元、9元三个档次,价格弹性增加,提高了顾客粘连度,让启点经营半年便取得在高速扩张下基本盈利的业绩。

  创新零售技术是商业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的法宝。家得利超市对沪上大卖场进行顾客购物行为调查后得出结论,有32%顾客每次消费中都会购买大桶精制油、大米和大包卷筒纸3类商品。由此,家得利将这3大类商品轮番低价促销,从而削弱他们对大卖场的忠诚度;上海可的在开发新鲜食品方面,结成“制贩同盟”(上下游产业共同体),开创出6大系列近百个单品,鲜食销量增长50%,成为可的利润的增长点。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也有越来越多上海企业紧盯国际零售业同行,舍得第三方供应链信息平台的投入,从而达到“网上采购、集中订货、网上对账、信息共享”,联华超市投巨资1.2亿元,与IBM、台湾特力集团共同打造第三方供应链平台,手笔为国内同行之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