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国家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49 华夏经纬网

  记者从10日在北京召开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国家将在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有序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由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等五部委组成的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召开。

  会议指出,股权分置改革是解决资本市场历史遗留问题的一项重大制度改革,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自今年4月29日国务院批准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改革进展总体顺利,改革的政策预期和市场预期总体稳定,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股权分置改革进入了关键时期,要统一思想,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完善下一阶段改革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预期,确保改革有序推进。改革的方向不能变、信心不能变、基本政策不能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中央和地方的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要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有序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并通过改革保证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加强政策引导和统一组织,积极有序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要通过稳定市场和价格预期,实现对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要加强组织领导,分类分步实施改革。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以点带面,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保障改革有序进行。对由中央企业控股和地方国有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摸清情况、分类排队、制定规划、逐家落实。有关地方政府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本地区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要制定和完善改革配套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鼓励改革后的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真正做到早改革早受益。要依法规范运作,防范改革中的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证监会要严格审核把关,加强监管,杜绝寻租和市场操纵行为,维护好改革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是做好基础性制度建设,必须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采取综合措施,扎实做好基础建设工作,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要做好《公司法》和《证券法》的实施准备,加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进一步改革股票发行核准制度,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稳步发展机构投资力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证监会和国资委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以及部分省市和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记者张旭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