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志者事竟成 才嘎,藏羚羊“申吉”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5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003年8月,风尘仆仆,身材魁梧的才嘎第一次走进北京奥组委,代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向北京奥组委提交了将藏羚羊确定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书面申请,并提出藏羚羊符合“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1997年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才嘎任局长。当时,可可西里正在遭劫:生态大面积受损,草场日益恶化,更为严重的是不法分子血腥杀戮,使藏羚羊在自然
和人为的双重逼迫中遭受着灭顶之灾。才嘎知道,不采取有力措施保护,藏羚羊———这一高原精灵有灭绝的危险……他心急如焚,四处呼吁,寻求有效的保护措施。

  寻求保护的道路上,才嘎最让人称道的是, 2001年北京取得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后,马上想到要申请藏

羚羊为北京2008奥运会吉祥物。在他看来,一旦成功,可可西里的自然生态保护和藏羚羊的保护会受到更多人关注,因为奥运会吉祥物是属于全人类的,全人类都会关注其生存状态;即使不能如愿,也可以通过“申吉”这一过程,唤起更多人保护三江源、藏羚羊的热情。

  2003年9月3日,29届奥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复函可可西里管理局:“你局对于保护藏羚羊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及所得成果,符合‘绿色奥运’的理念,是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有力支持”。并要求可可西里管理局在奥运会吉祥物征集工作启动后,按程序进行正式申请。才嘎备受鼓舞,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勇气。

  才嘎知道,“申吉”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面对600多个“申吉”竞争对手,必须寻求方方面面的支持。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他在全国范围发起支持藏羚羊的签名宣传活动的想法很快得以实现。 2005年1月20日,全省“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参加了“支持藏羚羊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签名活动”,宋秀岩等领导带头为藏羚羊申吉签名;2005年3月22日至5月2日,藏羚羊“申吉”巡回宣传先后在北京、上海、温州、厦门、广州、长沙、西安和西宁举行。每到一地,才嘎总是饱含深情,向人们介绍藏羚羊、宣传三江源,感动了许许多多热爱动物、关注环保的人士。各地直接参观巡回展出的大中小学生和各界人士达16万人,支持藏羚羊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签名的人士达66500多人,形成了遍地开花的宣传态势;与此同时,可可西里环保志愿者在各地开展声援藏羚羊竞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签名活动,总长达346米,收集到各地各界31000多人士的支持签名……这些声援活动,声势浩大,支持藏羚羊“申吉”的人气指数得到极大提高,对北京奥组委最后确定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产生了重要影响。

  有志者事竟成。11月11日晚,北京奥组委揭开2008奥运会吉祥物的神秘面纱,才嘎欣喜若狂,面对媒体,一脸笑眯眯:“所有的一切没有白费,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快乐的日子!这是青海人民的骄傲!是青海的节日,是青海各族人民吉祥的节日!”

  “申吉”成功后,才嘎受到英雄式的欢迎,面对哈达、美酒、颂歌,才嘎说,“申吉”成功,离不开全省530万各族人民的支持,离不开无数关心藏羚羊、关注三江源的人士。(记者:孟 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