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维持面子工程 杭州出租车无奈坚持低价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18 南方都市报

  五岳散人专栏

  杭州出租车终于要调价了,而且是用听证会的形式集思广益各界的意见。巧得很,前几天我去南方旅行正好经过杭州,发现这里的出租车实在是物美价廉。在感慨之余,也不免问了问司机师傅的收入。回答曰:一千多元。按照常识,这肯定有不对头的地方。

  旅游城市杭州的出租车大概是中国大陆最好的,连奔驰都有了100辆,而且据说要再增加100辆。价格更是惊人地低廉,几乎有当年被北京人昵称为“蝗虫”的无空调面包车之风范。一打听,原来这里的出租车价格已近10年没上涨过了。

  我的常识是这样:这么好的车、这么低廉的价格,肯定有为这个做出贡献的人,既然不是乘客,出租汽车公司也不是慈善机构,那倒霉的肯定是司机,除非当地政府给

出租车司机补贴。但从当地司机的收入来看,这事好像不太可能。

  物价这东西确实比较敏感,政府有个物价核准的部门也是理所当然的事。但10年都没给一个行业做价格调整,这实在有点不正常。回想10年前,我的收入只有每月400元左右,生活还算过的去。10年之后要是让我用这个收入在北京养家糊口,估计我上吊的心都有了。无他,生活成本已经涨了这么多,指望保持当年用这个收入换来的生活水准,实在就属于扯淡了。

  按照杭州出租司机的说法,这么多年不上调出租车的价格,是因为当地要保持旅游城市的良好印象。这话从常识上说我比较认可。杭州确实不错,地面干净、植物整齐、西湖现在都不要门票了。还有一个理由也让我比较相信这个说法,一个地方政府的物价部门,即使如何反应迟钝,也不可能用10年的时间才反应过来。

  旅游城市的良好印象到底应该是什么,我不是很知道,干净、漂亮、高档的出租车可能确实是重要的因素之一。但这要是建立在出租车司机降低生活水平,或者延长劳动时间的基础上,我倒是真不知道这跟所谓的“面子工程”有什么区别。“面子工程”虽然劳民伤财,但至少不会马上具体伤害到某个人,而这种面子工程是真实的、每天在发生的事情。我想,让一个群体整体性背负因为面子工程而造成的伤害,至少不会是杭州出租车司机这一种情况。

  出租车司机既然没有办法把价格体系拉到平衡,最多也就拉着客人多绕点路程而已。就这个行为也会随时被监督着。这就形成了一个怪圈:一方面不让他们有足够的收入,一方面又要求他们廉洁自律做贡献。就像俗话说的:又想马跑得快,又不想它多吃草。

  记得当年隋炀帝为了显示自己国家的富足,曾用丝绸锦缎包裹京城的树木,外国友人到大隋朝的地方做生意或者旅游,一律免费吃住招待,而且说大隋朝地大物博,大家都是这么生活的。外国友人也不是傻瓜,就问隋炀帝:是不是隋朝百姓也能免费?据说当时隋炀帝确实是脸红了。其实我写这文章的意思是想问问,隋炀帝都有脸红的时候,而杭州出租车司机这些年的损失谁来脸红一下?

  (作者系知名网友)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