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次,我要带3个儿子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55 新闻晨报

  本报日前一则《拉特尔竟是“上海通”》的报道,竟然促成了柏林爱乐指挥西蒙·拉特尔的“寻梦之旅”!昨天中午,在晨报记者的牵线下,拉特尔的上海之行临时插入了“和平饭店”一站,在40年前父亲曾经住过的旧地转了一圈的拉特尔,终于圆了自己的“海上旧梦”!贴身采访的记者发现,原来,拉特尔的“中国情结”早已渗入一言一行,他甚至能熟练地用左手握筷,吃上“小笼包”!

  在拉特尔携柏林爱乐抵达沪上后,晨报记者第一时间得知,拉特尔的父亲曾住过和平饭店,此次来沪的他想到和平饭店一圆父亲旧梦。消息见报后,第二天一大早,记者就接到了和平饭店的电话,饭店方面委托晨报联系拉特尔,希望能促成他的圆梦之行。可据记者了解,柏林爱乐在沪逗留的时间只有短短4天,除去彩排、演出外,指挥拉特尔的行程,早已在来沪前,由私人助理排得满满当当,很难临时插进其它行程。

  当记者通过主办方东方艺术中心,辗转联系到拉特尔,转达了邀请之意后,拉特尔刚结束在东艺“福禧之夜——柏林爱乐乐团上海音乐会”第一天的演出,他欣然决定:第二天中午,一定抽空去父亲曾住过的和平饭店看一看!

  

  进门:一下就撞见“老乡”

  40年前父亲曾住过和平饭店,带给了西蒙·拉特尔最初的“上海印象”。昨天中午12:30,当他第一次走进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酒店时,一下就乐了:在这里,居然撞见了英国“老乡”。

  说起来,真是“无巧不成书”!为了能让拉特尔找到熟悉的感觉,和平饭店特意派出一位负责公共关系工作的外籍员工凯文接待他,交流了聊聊数语后,他俩立刻热烈地握起手来:原来,凯文来自拉特尔的故乡——英国利物浦,两个“老乡”居然就这样出其不意地在上海碰面了。

  参观和平饭店的第一站,自然离不开拉特尔醉心的音乐。在被带进享有盛名的“老年爵士酒吧”后,拉特尔对这里保留的英国乡村特色赞叹不已,当得知这里的演奏员都是上年纪的老人,而且自1980年后再没有更换过阵容时,他惊呆了:“真的吗?太神奇了!可惜今晚我要演出,否则一定要来这里听爵士。”让人意外的,还有一幕:在即将离开酒吧时,一身便装的拉特尔,虽显得不起眼,但还是被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的乐迷一眼认出,争着要与他合影,这位柏林爱乐的大腕级人物倒也不推却,亲切地揽过每个人,一一合影。

  和平厅:我的母亲幻想过在这里跳舞

  拉特尔告诉和平饭店总经理郑申根,自己的父亲40年前来上海做外贸生意时,曾带着母亲在和平饭店住过一段时间,尽管已记不清究竟住在哪个房间,但父亲回国后,一直对上海之行念念不忘。孩提时的拉特尔,就从父亲嘴里得知了“和平饭店是一幢当时最漂亮的建筑”。

  为了让拉特尔一寻海上旧梦,郑总带着他来到了饭店富有特色的法式套房,从窗口望出去,恰好是茫茫迷雾中的黄浦江,拉特尔开玩笑地说:“说不定,几十年前,我的父亲母亲就住在这个房间,和我看到一样的风景。”记者在一旁看到,拉特尔似乎对房内的水晶灯特别喜欢,从口袋里掏出自己的数码相机,很仔细地拍下了套房内的一景。这位古典乐坛的大腕,举手投足间带着孩子般的可爱,记者看到,或许是对硕大的洗漱间来了兴致,拉特尔频频按动手中的相机,“狂拍”了好一阵。

  在带有欧式宫廷风格的和平厅内,工作人员向拉特尔介绍,这里的地面保留了上海“原味”老地板,富有弹性,以前上流名媛都爱在此地跳舞,一脸微笑的拉特尔,蹦出了让所有人出乎意外的话:“我的母亲曾提到,她幻想过在这里跳舞。”

  就餐:左手拿筷相当熟练

  恰好中午时分,和平饭店特意为拉特尔准备了一桌“上海菜”。记者看到,菜单上列着“蟹粉小笼包”、“酒酿小园子”、“双色核桃糕”、“糖醋菊花鱼”等特色小菜,看得出,是想让这位指挥大师一饱口福。

  菜上桌后,拉特尔的举动让记者一惊:桌前刀叉齐备的他,却拿起了一旁的筷子,看上去他左手握筷的姿势还颇为熟练,甚至一般中国人都很难顺利“拎起”的小笼包,他都成功借助筷子,送入嘴中。向拉特尔打听后才知道,原来,父亲早年来上海的经历,使得他们全家都对中国很有好感,很小的时候,他就在家练习使用筷子,加上以前他曾学过打鼓,双手很灵活,所以现在握筷不成问题。至于为何左手执筷,他解释说:“我感觉那样更自在些,其实,我不是左撇子。”

  拉特尔对这顿中餐很是满意,几乎把碗中的菜都吃光了,末了,还向饭店工作人员打听,那个“香橙烙虾蟹”到底是怎么制作的?原来,一向对烹饪很感兴趣的他,看到颜色鲜亮的香橙,居然可以做菜,惊叹万分,和平饭店总经理郑申根告诉记者:“拉特尔说,回家后他一定要试着做这道菜。”

  作为送给拉特尔的一份礼物,和平饭店献上了用水晶玻璃制成的饭店大楼模型,据悉,这是饭店目前仅存的一座水晶模型,接过礼物时,拉特尔一脸激动,他表示将把这份礼物摆放在柏林音乐厅指挥办公厅内,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这里是父亲40年前曾经住过的地方,“我会再来上海,而且下次,一定要带着我的3个孩子一起来,让他们亲眼看看上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