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4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1日出席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的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要求,落实“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好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同时努力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有步骤地提高城乡统筹就业和劳动者素质,探索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
制。

  黄菊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2002年,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重点围绕解决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制订了一系列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政策,确立了我国积极就业政策的基本框架。党中央、国务院连续三年召开全国性会议,部署安排,推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的新局面。三年来,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就业局势基本稳定,政策日趋完善,工作机制更加成熟。由于原定政策今年年底到期,广大人民群众对政策延续的呼声十分强烈。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解决好转轨时期历史遗留问题,并为建立市场就业机制奠定基础,经过近一年的调查研究,在吉林、湖南分别召开了两次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提出了做好就业再就业政策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已于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根据新的情况对原有政策作了“延续、扩展、调整、充实”,对做好今后几年就业再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黄菊强调,就业再就业工作实践证明,通过实施政策扶持和就业援助,大批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近日出台的就业政策,在保持原有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总结各地实践经验,进一步扩大了扶持范围,增加扶持内容,改进操作办法,延长执行期限;同时,提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促进就业的政策取向,强化了市场就业的政策内容,为建立市场化的长效就业机制奠定了基础。

  黄菊指出,就业再就业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今后三到五年,是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的高峰期,是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攻坚期,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加速期,就业再就业压力大、矛盾非常集中。国务院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同时,还下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并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职业教育要以就业为导向。两个文件都以就业工作为中心,各有侧重,相辅相成。这是在“十一五”规划即将开始实施前,国务院对就业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不辜负广大下岗失业人员的殷切期望。

  黄菊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开展生动活泼、深入细致的宣传活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各项就业再就业政策、把党和政府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关心直接宣传到群众、企业和基层单位;要树立一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的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各部门要在总结前三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抓紧制订配套文件;指导和鼓励地方围绕解决本地区的突出问题,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使中央的政策具体化。

  黄菊强调,明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就业任务将十分繁重。眼下距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要继续做好再就业政策的落实,巩固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果,为明年起好步、开好局做好准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推进“政策实效”行动,把抓好政策落实、抓出实效作为主要任务,使更多下岗失业人员切实享受到政策扶持和帮助,确保今年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