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专访称黎明大学董事长梁灵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5:0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专访称黎明大学董事长梁灵光(图)

  梁灵光老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N李贤斌/文/陈清波/图

  本报讯“我这次回来,行程中一项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关于黎大旧校区的使用问题。如果没有转让,就可以划出一块地,建个巴金纪念馆。”

  昨日下午,在泉州酒店,黎明大学董事长、九旬高龄的原广东省省长梁灵光就市民建议在黎大旧校区建巴金纪念馆、泉州府文庙设巴金居室等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采访中,梁老听到黎大老师建议在黎大旧校址建一个巴金纪念馆,把泉州府文庙当年巴金住过的房间整理出来设立为巴金居室,以此作为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纪念一代文坛巴金的场所的建议时表示,这是好事,这个主意好。“我只见过巴金一次,是在上海。我年轻时也喜欢读巴金的作品,《家》就写得很好。论年龄,巴金比我大十几岁,熟悉他作品中的生活环境和社会背景。巴金与黎大渊源深厚,黎大现在珍藏有巴金赠送的图书7000多册”。

  梁老告诉记者,关于黎大旧校区的使用问题,现在有三个方案:一是将黎大文史系搬过去,二是恢复办黎明高中,三是有人提出转让。黎大旧校区部分是捐赠的,如果要转让,要梁披云先生和梁良斗先生出主意;如果没有转让,就可以划出一块地,建个巴金纪念馆。当然,这涉及许多具体问题,还有待今后研究。

  至于巴金纪念馆和巴金居室怎么建?如何体现巴金与泉州、与黎大的深厚渊源?“这个问题我还没考虑,但具体方案到时由黎大方面负责。”梁老说。

  人物档案

  梁灵光,1916年11月3日生,福建永春人。1934年起在上海地下党的领导下参加革命活动,194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九军参谋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厦门市第一任市长、市委书记,福建省副省长、省委书记处书记。1977年11月任国家轻工业部部长。1980年11月调往广东工作,历任广东省委书记兼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市长(1980~1982年),广东省省长(1982~1985年),期间兼任暨南大学校长(1983~1991年)。1988年3月被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