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洗衣店老板自曝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1:47 新晚报

  文/摄 本报记者 耿 新

  90%的衣物都是水洗

  刘经理告诉记者,店里来顾客时,店员往往承诺对一些衣物进行干洗,但实际上,在他的店里,90%的衣物都是水洗。

  很多衣物既可以水洗又可以干洗,有经验的员工一摸面料就可以做出判断,即使水洗后衣物有些变形也可以通过熨烫加以修正,顾客根本看不出来。所谓“三分洗,七分烫”,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刘经理说,干洗需要购买洗涤剂,从效果上讲,如果洗涤剂的用量充足,干洗完全可以彻底清除污渍,让洗过的衣物看起来很透亮。但实际上,很多顾客往往感觉干洗过的衣物不是很干净,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道理其实很简单。在日常的洗涤过程中,大约洗过两批衣物,洗涤剂就会变得非常浑浊,这就需要对洗涤剂进行处理,补充新的洗涤剂。而在处理洗涤剂的过程中,它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这种气味对人体有害,有一次,店里的员工差点被这气味熏倒。再有,洗涤剂换得越频繁,衣物越干净,但洗涤剂一桶大约要4000多元,过多地使用洗涤剂势必会增加成本,商家都是想尽可能地多赚钱,谁愿意做这种赔本的买卖呢?“我的洗衣店里有干洗机,但那只是个摆设,就是为了吸引顾客,实际上,90%的衣物都是水洗。”

  洗衣遇到的闹心事

  关于一段时期以来不断的洗衣纠纷,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王先生去美国旅游时在当地买了一件名牌夹克衫,花了将近500美元。前不久,王先生拿着衣服来到家附近的一家干洗店,再三嘱咐店员,这件衣服一定要干洗。店员也再三承诺,一定按照王先生的意思办。过了几天,王先生去取衣服,一见到衣服,王先生顿时傻了眼,淡黄色的夹克衫已经被染得黄一块、绿一块,分明是水洗的后果。王先生怒不可遏:“什么也别说了,你们得按照原价赔偿。”可是店主表示:“那根本不可能,衣服就是干洗的,你要是能证明我们是水洗的,多少钱我们都赔,要是不能,那对不起了,你就自认倒霉吧。”

  提起洗衣服的事,李小姐也是一肚子气:“前几天,我在洗衣店洗了一件衣服。洗过之后,看上去挺好,熨烫得很平整,看上去也没有变形。可是穿上去就是不舒服,洗前很合身的衣服现在觉得紧绷绷的,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给洗的。”

  一口咬定是顾客的错

  曾经开过洗衣店的刘经理是记者的朋友,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上两起纠纷都是应该干洗的衣物而用水洗造成的。洗衣纠纷多半是因为衣物掉色、变形等等,碰到这种事情,大都利用顾客的疏忽大意,或者利用洗衣纠纷难以鉴定,一口咬定是顾客自己的过错。

  刘经理说:“在我接手的活儿中,有的衣物做工比较考究,它的里子、接缝内部的面料在颜色、质地上同外部面料不同,这种衣物只能干洗,但为了节约成本,也用水洗。但这种衣物一下水,往往会出现掉色的情况,用不了多长时间,衣物就被染得一塌糊涂。遇到这种情况,顾客当然不答应。不过,我们也不怕,衣物到底是干洗还是水洗,鉴定起来很困难,我们就一口咬定是干洗,顾客也没有办法。”“有时,我们也会偷梁换柱。衣服水洗过后,整体上缩水了,但是幅度不大,衣服没有变形,但穿上就是不舒服,顾客明知道不对劲,但就是挑不出毛病。她不知道,我们已经把里子拆下来重新缝了一遍。”

  “很多顾客来到洗衣店往往很着急,只要求尽快洗干净,通常不会对衣物的质地、尺寸做出具体、细致的规定,一旦出了问题,我们就借口是按照衣物上的标签来洗涤,顾客也只能吃哑巴亏。但要是碰上细心的顾客,他们会量衣物的尺寸,碰到这种顾客,我们就得加小心了,因为人家有凭证,尺寸不对,可以告我们。”

  家人、顾客衣物分开洗

  衣物上可能有病菌,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家人、顾客衣物,我们都是分开洗,刘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顾客把自己贴身穿的内衣、内裤也送到洗衣店,难免顾客里有患皮肤病、性病的,如果赶上发病期,这些衣物就很有可能会传播病菌。衣物又都是混在一起洗,谁能保证洗过的衣物不携带病菌?所以,我们在工作的时候都是戴着手套。亲戚朋友的衣物,我都是用专门的盆单独浸泡,而且,在洗涤时也是同顾客的衣物分开洗,或者在洗涤前简单消毒。”

  当初购买洗衣设备时,在商店里也曾经看到过消毒设备,不过,一想到购买费用还有机器运行时涉及到的相关费用,最后还是没买。而且,当时听销售方介绍,消毒设备只是作为成套设备生产,这种机器的销路也不是很看好。

  关于洗衣纠纷的官方说法

  市工商局的有关人士介绍说,在2001年,黑龙江省就出台了关于洗染业的相关规定,对洗衣纠纷中的赔偿标准都有明确规定。出现洗衣纠纷,一方面是个别经营方有欺诈行为,另一方面,消费者自身也该提高警惕,贵重的衣物最好送到信誉好、具备相应资质的洗衣店。同时,在洗衣单的填写上一定要详细地标明衣物的质地、颜色、尺寸等等,以作为将来出现纠纷的凭证,这一点很重要,但常常被很多消费者忽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