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礼仪教育变成孩子爱听的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2:24 杭州日报

  西湖小学教育集团是全国德育实验学校,礼仪教育是学校的“教育品牌”。在近日举行的文明礼仪学习周上学校作了一份调查,发现这堂原本枯燥的德育课因为“面貌”变了,受到孩子的真心喜爱。

  文明的一天从队礼开始

  进校也是“课”。每一个走进校门的同学,礼貌地向礼仪岗的老师同学问好,然后很神圣地面对队旗行礼,特别认真的,还特地在校门口整了整红领巾。

  四年级的陈傅悦是礼仪岗的老队员了,对礼仪岗特别有感情:记得一年级的时候刚刚挂上红领巾,大家都很宝贝的,可是时间一长很多同学都把它当成了“围巾”,有戴有不戴的。自从校门口设了礼仪岗,每天走进学校大家都能找回那种刚刚戴上红领巾的感觉,很光荣,仿佛在提醒我们,新的一天要好好表现。

  三年级的礼仪队员何井迫不及待地在旁补充,因为没入少先队只能向队旗行注目礼,一年级的弟弟妹妹特别羡慕我们,他们可有意思了,每天早上路过队旗,都要偷偷地行个队礼呢。

  礼仪三字歌无处不在

  《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条条杠杠,全背下来可不容易,可西湖小学的孩子有这个本事,因为他们的《行为规范》是朗朗上口的三字歌。

  借着学校晨练的机会,记者在走廊上逮着一群五年级的男孩,见他们虎头虎脑的一脸调皮样,本想难难他们的,谁知道在一个名叫王尔钢的男孩带领下,他们一个个摇头晃脑背得行云流水:三字歌可长了,我们就给你背早上的文明礼仪吧。有早读礼仪:早读课、不迟到,坐姿正、不伏桌,朗读时、有感情;有晨练礼仪:早锻炼、听指挥,步一致、气势壮,集合时、静齐快;还有晨会礼仪:晨会时、要静听,表扬人、要鼓掌,批评人、不窃笑……

  教育集团的大队辅导员黄韫告诉记者,三字歌在校园里无处不在,教室的墙上、黑板上,甚至孩子们的家校联系册上都有;每次课前,朗诵三字歌是保留节目;就是每天中午的广播,三字歌都是常年不换的插曲。

  “见面问个好”也是一堂课

  见面问个好,是礼貌,也是交往艺术。但是使它成为习惯并不是易事,黄韫说:孩子们害羞着呢,叫他们开这个口不容易,学校甚至郑重其事地把“见面问个好”看做一堂课。文明礼仪班会课上,增添了一个课前仪式,那就是让每一个孩子向四周的同学开口问声好;每个星期的集会上,把学校的星期礼仪标兵请上台,为全校的同学进行礼仪示范;每天在校门口,大家都要互相行礼问好;三个校区的大队辅导员甚至给自己取了个好听的名字“知心姐姐”,就是为了方便见面和孩子们“套近乎”。

  “不懂得问好,就交不到朋友了”,文新校区五年级的大队委员沈卓文觉得,这堂课让自己变得开朗了,在运动会的团体操上,和西湖校区的几个同学互相问好,结果就成了朋友,现在还经常在网上联系呢。

  形体舞蹈帮我们学好坐站走

  文新校区的早操挺特别的,有点像太极,有点像舞蹈。经了解,这早操并不是体育课的教学内容,正是舞蹈老师纽老师的作品,名字叫“形体舞蹈”。

  黄韫说,“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这个形象礼仪没有一个孩子不知道的,但是只有少数孩子做得漂亮。“形体舞蹈”真是个不错的办法,孩子们喜欢,天天早上练一练,天长日久,孩子们背挺起来了,人也有精神了。(通讯员陈文燕记者王倩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