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家经常听到一个概念——学习型组织 昨天它的提出者在浙大说 一群想创造的人在一起是让人兴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2:25 都市快报

  “我早餐桌上的一个绿豆罐头,吃或不吃,或许关系到危地马拉农民的未来。”昨天,《第五项修炼》的作者彼得·圣吉博士[美]来到浙大,说人类社会是一个交织互动的网络,大到国家,小到企业,个体之间都会互相影响,或积极,或消极。对于企业,通过团队学习,建成一个学习型组织,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为什么在许多团体中,每个成员的智商都在120以上,而整体智商却只有62?为什
么1970年名列财富杂志“500大企业”排行榜的公司,到了80年代三分之一销声匿迹?这是因为,组织的智障妨碍了组织的学习及成长,使组织被一种看不见的巨大力量侵蚀。——摘自《第五项修炼》)

  彼得·圣吉说:“人都有创造的冲动和想法,如果一群人在一起,又都想创造出什么,是让人兴奋的。相反,如果每个人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对一个组织非常可怕。”

  《第五项修炼》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过去75年中影响最深远的管理书籍之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有300本《第五项修炼》,在彼得·圣吉来之前被借阅一空。

  如何构建一个学习型组织?

  彼得·圣吉引用了毕加索的观点,大致意思是,任何一幅伟大作品在诞生的最关键的一刹那,创作者都有强烈的信仰和愿望。建立学习型组织也是这样,大家要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含义是:共同的愿望、理想、远景或目标)。

  在《第五项修炼》一书中,彼得·圣吉认为,令组织陷入“智障”最大的因素是人与人之间的习惯性防卫。他教给读者一些修炼术,用来处理人与人之间的意见冲突:第一是自我揭露,比如询问“我说的合理吗?我的沟通方式是否太过强硬或主观?我想听听你的观点,这样我会更客观。”第二是探询他人的看法,例如“你看我的推论有没有破绽?”同时为自己的看法辩护。大家像打乒乓球一样,观点来回碰撞,就会有更多灵感。

  这次报告通过对话的形式进行。另一方是国际著名儒学大师、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他说彼得·圣吉倡导的学习型组织的管理模式,跟中国的儒学很相像,“比如六十耳顺,耳朵要是不顺,音乐、语言、智慧等各种‘音响’就听不进去了。对话的目的不是说服,是为了开阔视野。如果这在企业中实现,将会成为很好的动力。”(记者周炜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