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拼车,杭州讲了好几年 人家青岛已成立公司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2:25 都市快报

  买房有房屋中介,找工作有劳务中介,而寻求同路人一起“拼车”也出现了中介。10日,记者在青岛发现一家“拼车俱乐部”,专门为有“拼车”想法的市民提供服务。

  记者从工商部门得知,这家公司是青岛第一家专门从事拼车中介的公司。全国总数不超过10家。

  灵感来自一本杂志

  拼车公司是由两个20多岁的小伙子创建的,他们一个姓代、一个姓张,都来自山东济宁市。“我的灵感来自一本杂志,上面介绍了一个西安女孩成立拼车网,一月赚到5万元,我们才注意了这块大市场。”经理小张告诉记者。

  经理小张告诉记者说,他们来青岛工作的几年里,自己亲身“饱尝”了公交难挤、打车太贵的苦恼,看到别人利用“拼车”的商机赚钱,他们也动起了脑子,通过一个月的市场调查,他们更坚信了“拼车市场巨大”的信念,双双辞职开起了公司。

  小张还给记者说了一件趣事,一个月前,他们去工商部门注册时,费了不少口舌才让工商人员明白“拼车公司”到底是干什么的。

  已有40多名市民加入

  小张和小代告诉记者说,公司成立一个多月来,已经促成了10多条线路,已有40多名市民加入他们的拼车队伍。据小张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开发新的“拼车”线路,每天都能接到30多个报名电话。“拼车怎么操作?”小张和小代说,市民可以先登录他们的拼车网注册,说明自己每天早晨上班的起止地,然后由拼车俱乐部对较近的起止路线进行整合,在就近的地方寻找出租车司机,每4个乘客组成一条线路,共同分担打车费用。“按月结算的话,每个人每月只需要拿出150元就能天天坐出租车了。”小代告诉记者,这些拼车的市民不但不用日晒雨淋,而且也不用担心上班迟到,每月都能拿到全勤奖,这对上班族最合适。“拼车”对出租车司机也是个利好消息,因为是就近发车,“的哥”每天早上只要保证从7时到8时能发“固定班车”,每月就能有500元到800元的保底收入。

  先签协议再上车

  4人拼车,有人违反约定怎么办?据小张讲,他们通过与“乘客”、“的哥”签订书面合同,来保证拼车顺利进行。如果有人违约,就按照协议索赔。协议上对乘车人搭车的出发地、目的地、出发时间、到达时间、费用、车费支付方式都做了明确规定。

  协议中同时明确写出,如果在搭车过程中发生交通意外,就根据相关交通法规及保险条例做出赔偿。而如果“的哥”的车受到乘客损坏,乘客也要负责赔偿。“在约定的时间内,一旦有一方违约,我们将帮助他来维权。”小代告诉记者,公司帮忙组合成一条线路后,要收取每个乘客50元左右的介绍费。

  乘客感觉挺划算

  “我感觉‘拼车’真是很划算。”据参加拼车的张小姐讲,她和朋友都在青岛东部福泰广场上班,但家住李村广场附近,原先她们两个早上坐公交车上班,经过中途倒车,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到达单位。拼车后,张小姐和朋友共出14元,另外两人共出12元,4人只花40分钟就都能抵达目的地。(青岛早报记者刘文剑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