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左权大旱之年粮食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2:50 山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文 通讯员杨文 王维红)稻田上一片金黄,棒大粒满的玉米在农家院里堆成了山……这是11月2日,记者在左权县看到的美如画卷的农村丰收景象。今年,在大旱的情况下,左权县粮食产量创出了历史新高。全县粮食总产量达5800万公斤,比去年增产130万公斤。

  左权地处太行山巅,是典型的农业县。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让
农民吃上“定心丸”,是该县粮食丰收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左权县以举办讲座、民间文娱活动、走村进户等多种形式,让中央的惠农政策家喻户晓。同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向农业倾斜。今年,县财政对农业农村投入资金达1800万元,集中支持农村主导产业、土地开发、农业龙头企业、村镇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制定农业激励措施,对优势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良种核桃树栽植、大核桃树综合管理等分别给予一定的补助。

  针对品种老化、品质不高、管理粗放等严重制约粮食增产的难题,左权县下大力气广泛进行科技推广。目前,全县地膜覆盖、生物覆盖、平衡配套施肥等多种农业技术的普及率已接近100%。与此同时,今年引进了玉米、谷子、大豆、荞麦、马铃薯等新品种101个、安排示范点10个、试验示范面积1900亩。为转变农民的种植观念,左权县加强对农民的培训,今年一年全县参加各类培训的农民达5万余人次。

  此外,左权县粮食增产,还得益于他们全力以赴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据统计,近3年来,左权县共铺开农建工程800余处,总投资3亿多元。一项项农建工程的竣工使用,也为左权县粮食增收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