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价高不高请对比居民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2:56 山西晚报

  昨日,经济专家就省城价格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并对物价工作提出若干建议

  11月12日上午,在太原市物价局举行的省城价格热点问题研讨会上,我省的经济专家们就当前的价格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对物价部门的工作提出了若干意见。

  价格诚信建设亟待进行

  95%的商品价格已经放开,这个价格应该怎么管,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价格诚信,不仅仅是挂个牌子的事情。”省价格研究所副所长赵世民认为,放开价格监管应该实行两手抓,一是对不正当的价格行为进行查处,二是进行价格诚信建设。从价格诚信来讲,应该由政府、经营者、消费者、社会媒体共同参与和运作。其中,政府和经营者是履行职责,是强制性的,消费者和社会媒体是维权和监督,是自觉性的。

  赵世民认为,物价部门应该出台价格诚信建设具体办法,做到这些后,价格主管部门应该严厉查处不正当的价格行为和促销手段,明确制止最低价、跳楼价、吐血价、先涨价后打折等价格欺诈行为,制定可操作性强的促销行为规则。

  看病贵不仅是价格问题

  “药品降价17次,老百姓没有感觉,就是单动的结果。”原太原市政府经济顾问许一友对当前的药品价格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许一友认为,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如果单从价格上采取措施,很难见效。17次药品降价,老百姓没感觉,就是证明。要降低药品价格,还得从医疗体制改革上入手,改变当前以药养医的状况。药价降价应该和行政、经济、法律的手段联动。

  此外,许一友建议物价部门应该研究医疗费用、学费、房屋价格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之间的关系,研究这些价格究竟高不高,为什么高,怎么才能解决,在发布各种价格信息的同时,对价格形势进行分析研究,给政府决策提供信息。

  从管物价向管价格转变

  “物价局应该改为价格局或价务局,从以物为本转变到以人为本。”研讨会上,专家们就当前物价局的定位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物价部门应该关注劳动力价格,发布劳动力价格信息。”许一友认为,当前劳动力市场出现用工紧缺的情况,和劳动力价格有很大关系。近几年来,农民工创造价值增多、物价上涨,但农民工的薪酬没有大的增加,使得农民工对外出打工失去兴趣,城市用工紧张。如果物价部门能够发布劳动力价格信息,并对其走势进行分析研究,还有助于我省进行劳务输出。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容和平同样认为,价格改革不能单兵突进,应该是价、财、税、金、企配合,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

  本报记者 滑艳兵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保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