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三次单身危机袭击中国社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3:34 海峡都市报

  

第三次单身危机袭击中国社会(图)

  昨日南京父母相亲会现场

  N中国青年报/《南京日报》供稿

  昨天,南京父母相亲会在南京白马公园举办,现场来了近4000位父母,场面十分火爆。这些用心良苦的父母,胸前别着代表儿女性别的蓝色或粉红色号码牌,手持笔纸,不是在会场周围悬挂的2000多个资料牌前驻足,就是在人群中穿来穿去,盯着别人胸前的号码牌,为子女物色合适的对象。其中有八成父母瞒着子女来到此处。在北京、上海等许多城市,父母相亲会早已被人们所熟悉。

  “儿女不急父母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家庭社会学研究室副主任王振宇说:“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很多年轻人不认为结婚是必需的,单身已成为一部分青年人的选择。”

  从被动单身

  到主动单身

  “结婚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比单身的生活更幸福才结婚呀。”28岁的曹小姐坚持婚姻不能凑合,她以为,如果遇不到自己满意的人,不如不结婚。

  全国妇联妇研所理论研究室的陈慧平博士认为,如果说以往的单身危机大多是客观因素造成的,是在价值观趋同的情况下产生的,那么这一次的单身危机则反映出社会变迁中人们观念的变化。

  无论是生活方式上,还是对待婚姻的价值观念上,这次单身潮都呈现出不同以往的特点。很多人是从被动单身到主动单身,成为这次“单身潮”区别于前两次危机的最大特点。

  王振宇认为,如今,很多青年人不是找不着婚恋的对象,而是不想婚恋,所以才出现了父母着急、子女却不以为然的状况。这并不是青年人的单身危机,而是青年人的选择多样化了。“他们的心理年龄还很小,认为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

  个人的危机程度很轻、周边乃至社会的危机感更重,成为此次单身危机的另一个特点。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的陈新欣女士也表示,现代青年的婚姻观、价值观都发生了改变。“他们更看重思想的交流,要求有共同语言。另外,不婚族、晚婚族的增多,也令青年人对适婚年龄的焦虑感逐渐减少。”现在的青年解决单身问题形式也更加多样、时尚。如单身俱乐部、酒吧交友、单身旅游团等都是时下流行的方法。

  单身女白领

  成弱势群体

  单身女白领越来越多,是这次单身潮的另一个特点。陈新欣认识的一个20多岁的女孩儿,丝毫不把结婚放在心上,她一个人工作,炒股,赚钱不少,过得也很快乐。在各种交友派对、相亲会上,往往可以找到这种条件优越、长相不错的单身女性。

  社会专家认为,越优秀的女性,择偶越难。这是因为,她们当中很多人在学业上、工作上都很优秀,但错过了最佳的择偶机会,再加上眼光高,无奈地成了单身贵族。

  婚姻专家分析择偶过程中阴盛阳衰原因,认为女性往往要求男性比自己更强,所以限制了其择偶范围;女性要在事业中获得成功,可能要付出比男性更多的努力,从而耽误谈婚论嫁;家庭的传统观念施加给女性更多婚姻紧张感。

  进城女工

  择偶两头难

  在北京打了8年工的江西武宁县人小罗,今年已经27岁。在家乡,这个岁数的小学同学,都有了满地跑的孩子。小罗也被家里叫回去相过对象,但她还是跑回了京城。小罗曾经在几户人家当过住家保姆,女主人待她不错,她有三身睡衣,已经习惯了每天睡前冲澡的生活。她回自己家已经“过不惯”,更别说嫁在家乡了。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天津社科院社会学家郝麦收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婚姻调查,每次调查大约要同200多人进行座谈。通过这些调查,他发现,进城女工的择偶危机日渐显现。“她们生活已经城市化,但地位并没有城市化。”郝麦收说,她们的择偶出现了两头难的情况。她们的眼光是仰视的,要改变自己的地位,已经对同样进城的民工看不上眼,但也很少能得到城市男青年的青睐。“城市里谁要我们,农村里我们找谁。”郝麦收多次听到进城女工这样说。

  婚姻生活

  仍为主流生活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婚姻生活的主流生活地位仍然是稳固的,婚姻在社会发展与人类繁衍中仍将发挥其重要作用,单身生活可以得到尊重,但不值得提倡。”陈慧平认为。

  在实际接触中陈慧平发现,到了30多岁的时候,许多单身的人最终还是选择了结婚,走上了一条比较传统的婚姻之路。

  □链接

  新中国前两次单身危机

  第一次危机

  时间:1950年至1953年

  特点:男性“困难户”居多

  背景: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颁布

  解决方式:组织手段,领导介绍

  新中国第一次单身危机出现在50多年前。郝麦收介绍说,革命年代,很多人无暇顾及个人问题,还有一部分人遵从父母之命成婚,但并没有和伴侣共同生活,只有形式婚姻。也有一些是原有婚姻受地位和环境的改变冲击发生婚变。这些问题在建国后逐渐显露出来。

  1950年5月,中国第一部《婚姻法》颁布,随之而来的是波及全国的离婚风潮。很多人因为这部法律解除了父母之命的形式婚姻。据郝麦收介绍,那时期的离婚率至今都是最高的,1953年全国离结率(即这一年中离婚数与结婚数之比)在53%左右,简言之,这一年每出现100对结婚者,就会同时出现53对离婚者。而1980年这一数字仅为4.75%,1997年则是13%。2002年北京市的离结率曾经达到全国最高点,也不过是50.9%。

  “第一次单身危机中,单身男性居多”。郝麦收介绍,这次的单身最终是通过领导帮助得以解决,比如领导通过组织劝导、说服工作,介绍年轻的女性给那些单身的军官。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石光荣就是这种情况的典型例子。

  通过这种组织手段,在1953年,这次单身危机基本得到了解决。

  第二次危机

  时间:上世纪70年代末至1985年

  特点:女性成为受害者

  背景:知识青年返城

  解决方式:政府关心,新择偶方式兴起

  上世纪70年代末,新的单身危机来袭。“文革”结束,大批知识青年返城。城市里迅速聚集起一批大龄单身青年。很多描述知青生活的电视剧生动刻画了那时候青年男女的婚恋生活。

  女性成为这次危机的受害者。“上山下乡导致一批青年人单身,其中主要的还是女性。”郝麦收说,很多男知青在下乡时接受了当地的女青年,恋爱成家。可从大城市来的女青年却很难接受当地的男青年,宁肯单身也不愿“下嫁”。

  20多年前的这次青年单身危机,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组织谈话、组织介绍,以及每隔一段时间就搞的联谊活动,成为这一时代青年深刻的记忆。那个时候,政府关心并号召关心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共青团、妇联、工会都大张旗鼓地组织青年男女的联谊活动。很多人的婚姻大事通过这样的途径得以解决。

  与此同时,新的择偶方式在这次单身危机中崭露头角,并走向多样化。报纸上开始出现征婚广告,社会上也开始出现婚姻介绍所。人们的交友圈子逐渐扩大。

  大约持续至1985年,这次危机基本解决。而其中很少一部分人则至今还是单身。这拨人如今已过50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