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萨“最后一张大牌”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3:41 重庆晚报

  伊拉克复兴社会党11月11日在一封发给西方新闻机构的电子邮件中称,伊拉克前政权二号人物、伊拉克前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伊扎特·易卜拉欣当天凌晨去世,终年63岁。易卜拉欣在美军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上位列第6,是“梅花K”。2003年12月13日萨达姆被活捉后,易卜拉欣成了美军未抓获的最重要的“一张大牌”。

  可能死于白血病

  这封署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伊拉克指挥部”的邮件说,易卜拉欣于11日凌晨2时30分死亡,没有提及死因。美国和伊拉克官员说,目前还无法证实这条消息的真实性。易卜拉欣的侄子也表示,“不能否认或证实这起报道”。

  易卜拉欣是萨达姆的心腹,担任前萨达姆政权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政权垮台前,有报道说易卜拉欣患有白血病,1999年还前往澳大利亚寻求医治。伊政府今年6月说,身染重病的他已失去在复兴社会党领导层中的影响力,但仍继续“招募恐怖分子和资助恐怖袭击”。

  美军枪下六次逃脱

  易卜拉欣在美军55名“扑克牌通缉犯”名单中排名第6,是目前在逃的前政权最高级别官员,美军为捉拿他悬赏1000万美元。据此前报道,美军在过去11个月中,曾有6次险些抓住这个通缉令上的“最后一张大牌”,但每次都被易卜拉欣成功逃脱。在有些伊拉克高级官员眼里,易卜拉欣被称为“幽灵”,说明易卜拉欣的确有些高超的“逃命本领”。

  2004年9月,伊拉克当局突然宣布他们在一次搜捕行动中抓获易卜拉欣,事后却证明是空欢喜一场。

  今年春天,美军差点就抓住易卜拉欣。那一次美军获得密报称,易卜拉欣及其支持者将在伊拉克东部沙漠某处一个帐篷内举行宴会。由于突袭的美军士兵提前到达了那里,结果易卜拉欣听到风声溜走了。美军指挥官说:“当时筵席已布置好,我们去得太早了。我们将在场的所有人都抓了起来,但从他们身上未得到任何情报。”

  幕后指挥反美武装

  易卜拉欣红色的头发令他成为萨达姆核心集团中最与众不同的成员。美国官员认为,易卜拉欣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积极组织抵抗活动,对内聚集人马,对外联络基地分子,发动了轰轰烈烈的袭击浪潮,是反美袭击的幕后指挥。

  有消息称,易卜拉欣在从巴格达撤退的时候,从银行中提走了大约10亿美元的现钞,并且用这些钱资助着战后绝大多数反美活动。

  最后遗言呼吁反美

  今年10月5日,易卜拉欣打破沉默,在英国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报纸上发表声明,大声呼吁对美军发动更猛烈的袭击,这成为他公开的最后遗言。

  据中国日报、新华社特稿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