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奶妈四代相传母大象难找老公 野生动物趣事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3:49 东方网

  上海野生动物园建园仅仅10年,就在人工环境下繁殖了5200多头84类各种动物。这是野生动物园动物主管孙强告诉记者的数字。野生动物园是1995年11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的,1996年春就有可爱的动物宝宝问世。来看一看大家“偏爱”的一些珍稀动物的繁殖情况:非洲狮147头、东北虎135头、猎豹14头、金丝猴22头、白狮白虎11头、亚洲象2头……小动物繁殖、哺育中趣事多多,昨天记者走进野生动物园,倾听了它们的故事。

  四代狗奶妈

  很多人都知道上海野生动物园聘有狗奶妈,为一些需要人工哺育的小狮子、小猎豹们喂奶。但你知道吗,上海野生动物园里有一个四代狗奶妈的家族,母亲、女儿、外孙女、曾外孙女,女承母业,都成了园里的专职奶妈。

  第一代狗奶妈叫巴鲁,记者昨天在小动物乐园见到它时,它正趴在那儿打盹;巴鲁的女儿小黑,随着饲养员进进出出忙得很;小黑的女儿噜噜最敬业,正在给两头小白狮喂奶,不时回过头去用嘴给小白狮顺顺毛;唯一遗憾的是,噜噜的女儿青青前天刚完成奶妈的工作回家了。

  巴鲁的主人鞠佳良是野生动物园的饲养员,就在小动物乐园上班。说起这四代狗奶妈的事,还得追溯到5年前。那时园里添了两头小狮子需要请狗奶妈,鞠佳良就推荐了自家正好分娩的巴鲁。将巴鲁带来一试,虽然第一次见到狮子它有些紧张,但它的母性强奶水足,没两天就把小狮子当亲生的呵护。当时为了避免巴鲁离开孩子过度悲伤和不适应,允许它带两个自己的孩子一起来,女儿小黑就是其中一个。一年多后小黑自己也做了妈妈,而动物园里还需要狗奶妈,小黑就成了最合适的“人选”。小黑来时,带来了女儿噜噜;后来噜噜来时,带来了女儿青青……奶妈的事业就这样一代代地传承。

  小动物乐园的主管俞锦华告诉记者,如今这几代狗奶妈都把动物园当成了家。巴鲁来园里当过4次奶妈,前两天它已经给小老虎断了奶,但是就是不肯回去。而青青才回家一天,昨天早上就开始在家里“作”了。

  金丝猴“老流”

  金丝猴“老流”原来的名字叫亭亭,是从野外捕获来到动物园的。野外来的金丝猴胆子小,亭亭的胆子在同伴中显得更小。1996年,亭亭第一次怀孕。饲养员发现它的屁股有些流血,就把它安排在一个小笼子里请兽医来治疗。亭亭胆小紧张,见兽医就躲,结果流产了。以后,亭亭成了习惯性流产,每年都怀孕每年都流产,于是饲养员们就给它起了个“老流”的绰号。2003年,亭亭第8次流产。这样老是流产伤身子的,有人建议给亭亭作绝育手术,但讨论下来大家觉得还是该再争取一下。

  饲养员们首先在亭亭的伙食上进行考虑,让它的营养多样化,不仅给它吃香蕉、苹果,还喂它黄瓜、番茄、茄子等蔬菜以及女贞、桑叶、榆树叶等树叶。喂的时候,饲养员也不是一扔了事,而是将食物放在手上引亭亭过来,这样来培养它的胆量。开始亭亭不敢过来,非得饲养员将食物扔在地上才吃,时间长了它也习惯了,敢直接从饲养员手上抢食吃。

  园里为亭亭怀孕采取的另一个保护措施说来你可能不相信:提高亭亭在群体中的社会地位。金丝猴是一夫多妻制的家族群体,母以子贵,雌猴在家族中的地位绝对和是不是有孩子有关。亭亭是“老流”,一直生不了,所以在雌猴中地位最低。不仅丈夫很少临幸,而且即使“光顾”,其它雌猴有时也会来捣蛋。饲养员将亭亭这一群中几个有孩子而且对亭亭不太友好的雌猴先后“清理”出来,安排到其它地方居住,这样无形中亭亭的地位上升了,和丈夫的感情也好了很多。

  保护措施带来了可喜的收获,去年亭亭终于摘掉了“老流”的帽子做妈妈了。邱军华说,亭亭现在的状况很好,不久还可能再添新宝宝。

  大象找老公

  动物不怀孕,着急的是饲养员。野生动物园建园初引进了一雄三雌4头大象,但那头雄象垂垂老矣,已经到了人的六、七十岁了,心有余而力不足。

  最后,园里打听到杭州动物园有一头雄象,雄性十足。经过人类的牵线搭桥,1997年9月母大象向东第一次到了杭州。饲养员唐雷鸣当时一直跟到了向东的洞房,他说两头象开始有些陌生互不理睬,后来是雄象先过来“套近乎”,向东还不愿意多理人家。等到了12月18日向东回家时,两头象的感情已经很深了。向东走了没几步,雄象在笼子里一声长吼,向东连忙又往回走。后来几名饲养员连拉带拽的,才把它们分开。22个月后,向东顺利地产下了一头小公象。2000年9月向东二下杭州,不过这次是假孕。由于大象肚皮大胎动少,是否怀孕从表面上看不出来,22个月后饲养员才发现自己是空欢喜一场。

  2003年9月向东三下杭州,到了今年10月11日又产下了一头小公象。饲养员说,等小象一年后断奶向东又要去杭州找“老公”团圆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