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越海峡的 生命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3:51 舜网-济南时报

  昨天上午,213毫升造血干细胞缓缓输入白血病患者巩中卫体内,这让被疾病折磨了近一年的他重新点燃了对生命的希望。从这一刻起,台湾志愿者捐献的“救命血”流进了济南患者的体内,这是我省接受的首例台湾同胞骨髓捐献。

  从台湾到香港,从香港到济南——寻找、运输造血干细胞,挽救内地同胞生命的爱心在两岸三地传递……

  求助:

  台湾同胞给了患者生的希望

  11日晚8时,记者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巩中卫躺在病床上,等待着造血干细胞的到来。巩中卫的母亲站在监护室外,透过窗户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儿子。她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不会说什么话,但是我知道我儿子遇到了好心人。这位台湾的志愿者让我儿子得以重生,我们全家人非常感谢他!”

  巩中卫告诉记者,他来自江苏宿迁,大学毕业后来到济南工作。他刚工作一年多,被检查出患有白血病。今年4月,巩中卫入住济南军区总医院。医生告诉记者:“当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办法是异基因骨髓移植,但找到与患者匹配的血型很难,费用也不少。”

  巩中卫住院以来,济南军区总医院为他四处寻找造血干细胞。一次,医院在北京中华骨髓库找到了一个和巩中卫低分辨检验血型相匹配的供体,但高分辨检验证明,这一供体和巩中卫的血型并不吻合。在此之后,医院又为巩中卫的家人和亲戚进行血型检验。但高分辨检验结果再次浇灭了他和家人的希望。

  一个偶然的机会,巩中卫从病友口中得知,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或许能够提供合适的干细胞,于是巩家委托济南军区总医院向台湾求援。

  6月,巩中卫的病情开始恶化,随时都有激变可能。这时,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传来消息:台湾花莲一志愿者与巩中卫的高分辨配型吻合,并愿意义务捐助造血干细胞。

  运血:

  来自海峡对岸的爱心传递

  11日夜10时许,一架来自海峡对岸,辗转两岸三地的飞机降落在济南国际机场。几分钟后,五名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的志愿者和省脐血库技术总监姜夕峰一同走下舷梯。他们从台湾带来了志愿者捐献的213毫升骨髓血,这些“救命血”将被输入在济南工作的小伙子巩中卫的体内。

  “这213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是台湾花莲市一名40岁的男子捐献的。”姜夕峰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血液新鲜,10日上午9时,台湾花莲慈济医院通知捐献者前去供血。晚上10时,血液采集工作结束。

  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后,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立即派五名志愿者与专门去台湾取血的姜夕峰一同飞往大陆,把“救命血”送到患者手中。“在飞机上,我一直紧紧抱着保温箱,因为我知道它不但能够挽救一个人的性命,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着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姜夕峰说。

  11日上午9时,满载着台湾同胞无限关爱的飞机从台湾花莲市起飞,先后辗转台北、香港,经过13小时的跋涉,于当天抵达济南。

  输血:

  “两岸人的血交融在我的体内”

  12日上午9时,来自海峡对岸的造血干细胞开始缓缓输入巩中卫体内。

  记者在病房外看到,巩中卫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不时透过窗户向病房外守候的父母和记者打出胜利的手势。在输血过程中,巩中卫给在病房外守候的台湾志愿者打了电话:“现在,咱们海峡两岸一家人的血,一起交融在我的身体里了。等我病好后,一定要回报社会,把自己的髓血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整个输血过程持续了50分钟。看到自己的孩子可以重生,巩中卫的母亲流下了高兴的眼泪。据医生介绍,由于造血干细胞质量不错,配型非常完美,所以目前来看配型成功率很高,希望非常大。“输入新鲜血液后,巩中卫经过20天的观察恢复期后就可以出院,开始他新的生活。”

  据了解,这是我省接受的首例台湾同胞骨髓捐献。

  记者还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已经向大陆捐赠369例造血干细胞。由于台湾居民与大陆居民血缘非常相近,因此配对相符的比例很高,移植成功率超过百分之八十。

  (见习记者 苏珊 通讯员 曹海峰 李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