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企业和子女购券为老人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4:45 浙江日报

  记者张品方蒋一娜通讯员许玉芬

  本报讯(记者张品方蒋一娜通讯员许玉芬)每天上午,服务员胡萍都会来到宁波市海曙区99岁老人王秀清家中,提供1小时的温馨服务。服务结束后,老人会支付一张由政府“埋单”的居家养老服务券。这种由政府、个人或企业购买服务以帮助老人居家养老的形式,受到了普遍欢迎。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两岸四地社区服务交流大会上,海曙区荣获了全国唯
一的居家养老示范区称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举值得在全国推广。

  海曙区是宁波的中心城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5.3万名,占总人口的17%,且每年以1至2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其中,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空巢家庭占老人总数的42%。区委、区政府从实际出发,适时推出了“政府支持、依托社区、社会参与”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并在全区65个社区全面推广。

  目前,海曙区内高龄、困难或独居老人共有600多人。今年3月,该区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行居家养老新模式: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由社区落实服务员,每天为老人提供1小时上门服务。区财政每年拨款150万元,用于支付每小时5.5元的服务费。这1小时养老服务主要包括医疗康复、精神安慰和生活照料。

  今年6月,海曙区还推出了个人购买服务的办法,每小时收费6.6元(其中1.1元用于服务员买保险)。据悉,运行4个月来,已有40多户家庭及5家公司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券。其中宇达交通集团公司、东方宏业制衣公司分别购买了5万元“居家养老服务券”,热心地为辖区内50名困难老人提供1年的养老服务。

  据该区星光敬老协会会长崔德海介绍,100多名专职服务员都经过正规化培训,一般每人照看3至4个老人。她们的年龄大多在40至55岁之间,以下岗失业妇女为主体。她们的服务受区敬老协会和社区监督,由老人打分,每月还评出最佳服务员给予适当奖励。与一般家政服务员相比,专职服务员提供的服务更具“人情味”。49岁的徐杏菊是云乐社区的一名居家养老服务员,现在成了4户老人共同的“子女”。家住蓝天北巷12号的傅云仙老人告诉笔者,养老服务收费便宜,服务周到,阿拉十分满意。

  此外,协会还招收了429名义工,由他们来帮助照顾辖区内其他有需要的老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