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自己心灵的清洁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4: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南北

  有一则香港媒体的报道,说有两个美国人,是兄弟俩,患了一种其怪无比的病——垃圾崇嗜症。兄弟俩每当路过街上的垃圾箱时,就忍不住要捡一二件垃圾带回家中收藏。结果,天长日久,家中所有的房间都堆满了垃圾。他们的妻子、儿女开始时还好言相劝,但毫无用处,最后实在忍受不了那冲天的臭气,只好离家而去,躲开他们。但兄弟二人却视垃圾
为珍宝,迷恋其中,以臭为香,不能自拔,最后终于被垃圾的腐败气体毒倒,双双毙命在垃圾堆中。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用了这样一个特大标题:千万别让心灵的房间堆满垃圾!

  起初,我觉得这个报道是不真实的。怎么会有这样奇怪的人或事呢?但事情却是无独有偶,在昨天的一份报纸上,我又看到一则报道,标题是:《“怪”太婆,“爱”垃圾》。这则报道说,在成都一个叫驷马巷的居民院里,有一位六十来岁的苏太婆,平日爱把别人扔了不要的东西捡回家。天长日久,不但她的屋里“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天天坐着”,连供全院人过往的通道上,也被她堆满了垃圾。记者去采访时,“还没走进大院,就闻到腐烂物发出的阵阵酸臭味”。当然,最后当地的社区居委会出头,将过道里的垃圾清走了,“工人们整整清运了18车(三轮垃圾车)”。我不得不相信世界上还真的有这样的人这样的事。

  然而,当我坐下来细细一想,便觉得这看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其实并不少见。略一回顾,不觉触目惊心:“垃圾崇嗜症”者,何止那两个美国兄弟和苏太婆们,他们不过是崇嗜那些有形的垃圾而已。而对精神垃圾的崇嗜,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也比比皆是?

  每个生活在万丈红尘中的人,都有一个“心灵环保”的问题摆在面前。关键的问题还不在于被污染本身,而在于你有没有“心灵环保”的意识。每个人,都不但应是自己生命大厦的建筑者,还应是心灵房间的清洁工。

  (原载《青春潮》2004年04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