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牵着母亲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4: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党莉萍

  我是个在母亲细心呵护下长大的孩子,我在很多方面都十分依赖母亲,生活中遇到的许多难题在母亲那里总会迎刃而解。

  可是,以前我却不是个体谅母亲的孩子。作为一个被母亲精心宠爱的孩子,我完全
以自己的感觉为中心,很少去考虑母亲的感受。我一直无愧地享受着母亲的关爱与宽容,而从未去想过要回报母亲什么,我觉得母爱的阳光是天经地义地洒向我的。

  在一位女友的母亲患癌症不幸去世时,那个熟悉的慈祥面孔在一瞬间烟消云散后,我才发现我的疏忽与自私。看着女友痛悔的模样,我深深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痛彻心肺的悲凉。

  我们做儿女的只是一味地吸吮着母爱而成长,却没有看到母亲的额头不知何时已叠起层层的皱纹,没有看到母亲已被我们吸空成一棵日渐苍老的树。我们就像蝉一样用长长的针扎入母亲的身体,贪婪地吸吮着母亲的青春与美丽,在母亲的枝头快乐的鸣叫。殊不知当这棵默默承载风雨的老树有一天倒下时,我们又能飞向哪里?

  长大后的我们又总在抱怨着工作的繁忙,时间的短暂,而仅有的一点时间也用来去好好地放松自己。而对母亲,我们却毫无愧疚,我们用种种理由来作为疏忽母亲的挡箭牌。我们越过我们自身,却一味地去抱怨生活。我们应付着紧张繁忙的日子,制订着周密详细的计划,哪天会朋友,哪天去旅游,而独独遗漏了哪天去陪伴母亲。

  当我放下手中的事情,去端详母亲时,我发现那个年轻漂亮的母亲不知何时已成了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无情的时光已将母亲的青春转移到儿女们身上。而那个对我来说很陌生的老年斑也不知何时悄然爬上了母亲的手腕。我抚摸着那一片小小的褐色斑点,眼里涌上一种涩涩的感觉。

  我开始学会陪伴母亲,我曾以为母亲不需要陪伴。母亲总是说你们忙你们的,不要管我。而事实上母亲因我们陪在她的身边而显得容光焕发,笑容满面。母亲从不要求儿女去回报什么,让她感到幸福的也许仅仅是一份真情的陪伴。

  原本喜欢一个人静静读书的我,也愿意拿着书陪在为我缝补衣服的母亲身边;原本喜欢看自己感兴趣的电视节目的我,也愿意陪母亲看那最没有耐心的戏剧;原本不喜厨事的我,也愿意呆在厨房里和母亲一起做菜。我学会为母亲削苹果,学会带母亲去逛街。长到这么大,我才学会去改变自己,才学会去懂得母亲。

  假如哪天我不上班,我会带母亲去附近的公园小坐。这个城市的所有公园都留下了母亲带我们来的足迹,而现在是我带着母亲。无论春夏秋冬,我要和母亲的每一天都打上季节的烙印,都美丽地度过。

  如果你以前曾为疏忽母亲而寻找种种借口,那么现在请牵着母亲的手,我们和母亲的一生又能共同拥有多少个四季?(原载《中国妇女报》2004年12月11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