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玻璃小心轻放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5: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钟顺顺

  爱情的特质和玻璃的特质最相似,都是易碎品,有一千个需要小心轻放的理由。

  一朵无论长势和形态多么强劲的花,被剪掉了根茎插在透明的玻璃瓶中,感觉便柔弱了,纤细了。

  不像那种陶罐或者瓷瓶,同样易碎,但因为不透明,因为貌似厚重,令人感觉花儿安插在其中,妥当,安稳。其实,时限一到,还是无奈地凋谢了,一点不比玻璃瓶更多保护它们一点。

  这是外貌给人的错觉。

  一只玻璃制品,透明、冰凉、轻佻、尖锐、诱惑;一只陶瓷制品,憨厚、朴素、温和、包容、可信,它们都有同样一种品质:脆弱。它们需要同样一种待遇:小心轻放。可是,因为透明,玻璃总是要更不可信一些,只要确定了是玻璃——身价很难抬高。其实,玻璃只要肯浑浊一些,是可以被眼光迟钝的人误会为水晶的,但正经的玻璃不肯,它不肯混迹于昂贵中,而隐没了自己最出色的特质:坚硬透明。

  像一个一心想要实现自己的敏感的人,因为不被肯定,而坚持等待认同。优质的玻璃,不管被制成瓶子还是杯子,不管添加了什么工业色素,也不管是平整还是裂纹,它都是坚持着它最本质的特色:通透,晶莹,摸起来冰凉。可正因为它们这些无可辩驳的本质,它们价格低廉。价格成万上亿的水晶、玉石、珍珠、钻石可以枚举,而价格成千上万的玻璃器皿却麟角凤毛。但它们却是心灵敏感者们的爱物。

  爱情的特质和玻璃的特质最相似,都是易碎品,有一千个需要小心轻放的理由。再洒脱的人,在自己视若珍宝的爱情面前都需变得小心翼翼。很早的一首老歌,演唱者悲戚难言哽咽诉说:“爱人的心是玻璃做的,既然破碎了,就难以再愈合……”现在的哼唱周杰伦的年轻人,听了要发笑,还要做呕吐状,他们哪里知道,当年是没有坚固的钢化玻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