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职生也可能被评为高级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5:26 今日早报

  通讯员辛忠权徐晓斐本报记者黄淼君

  早报讯一名高职学院的学生,如果各项技能过关,有可能被评为高级工,而一般情况下,这个过程至少要5年。昨天的商业技术学院,来自省内各地的300名技术能手一起比拼技术。他们中间将决胜出15人代表我省参加11月底的华东地区职业技能竞赛,以及明年的全国大赛。

  女生也可以是模具制造工

  高级技工在我省一直是抢手人才。昨天的技能大赛,有一项职业就是模具制造工,这是我国刚颁布的四批新职业中的一项,我省也是首次进行该职业的技能比武。

  提起模具制造工,许多人脑中就浮现出一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男性工人,在敲打一个铁块。但是现代数控加工更多的是脑力劳动,用一台“巨无霸”大铣床,加工出一枚七旬老翁手中把玩的中国象棋棋子,这可是门精细活。所以在比赛现场看到女选手就不足为奇了。模具制造共有41名参赛选手,其中1名为女性,她就是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石赛君。

  “她可是过五关斩六将出来的。”该校数控系主任林克伟介绍,学校共有3个模具加工班,有120名学生,经过6轮的淘汰赛,选出3名选手参加全省的技能大赛。“和男生比起来,女生的动手能力虽然弱了点,但是女生细心,石也因此胜出。”

  机电学院的蔡显军老师说:“现代模具制造对工人的科学素养要求越来越高了,自动化程度越高,女性工作人员的出现就越有可能。”

  除了模具制造工,本次技能比武还有广告设计、时装设计、汽车修理工和电子商务师,其中前三个工种均为我国近两年刚刚颁布的新职业,新的评价体系刚刚建立,今年首次在华东地区开展技能比武。

  打造高技能人才成材快速通道

  目前我省已有61万名高技能人才,主要通过技工学校和企业两个渠道来培养技术人才。但我省企业依然有20%到30%的需求无法满足。

  “目前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一个难点就是培养周期相当长,按照正常程序,一名初级工要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至少要15年的时间,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技能大赛,鼓励一些年轻的技术能手走出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培训处处长邵爱琴说。

  据了解,此次参加大赛的人员分为企业职工和在校学生两类,我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制订了不同的奖励政策。获得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综合排名前五名的企业职工,将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前八名的选手能够被评为技师,其他理论和操作成绩合格的选手将被评为高级工。而在校学生在决赛中理论和操作成绩合格的选手也可以被评为高级工。而一般情况下,从中级工晋升到高级工要5年,从高级工晋升到技师也要5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