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道办强行向企业安插“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5: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日前,深圳市龙岗街道办发文件推行一项“制度”:向全街道所有有牌照生产加工企业派驻厂长,以便加强监督、管理。“派驻厂长”工资由企业承担,经居委会推荐由当地户籍失业人员担任;“派驻厂长”要“对政府负责”。

  街办说法:便于政府加强监督管理

  龙岗街道办街道办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曾建明告诉记者:“尽管目前有部分个体企业主不是很配合,但是给企业派驻本地人任厂长的计划,肯定势在必行!”据了解,龙岗街道办出台《龙岗街道全面推行向辖区企业派驻厂长工作方案》,主要就是希望能解决以往企业与政府缺乏联系沟通的问题。这些下派到企业的厂长主要负责帮企业老板贯彻国家政策、法规和劳动法,以及帮助企业缴纳税金、厂地租金等工作。

  由于龙岗街道存在着大量的小型私人企业,这些作坊式企业发生老板逃逸或者生产违法物品的可能性较大,“以前老板一跑,欠薪工人们就堵到马路上,这些善后事宜往往都落到了政府头上。”曾建明说,去年龙岗街道办为逃跑企业做善后工作,财政支出有500多万元,今年有200多万元。如果今后每个企业都有本地厂长,这些厂长就会成为政府的信息员,可以防患于未然。

  企业感觉:安来了一个“间谍

  一些工厂负责人对于“派驻厂长”制度颇有微词。一家鞋厂的负责人黄董事长介绍说,工厂有三四名本地人做管理工作,其中一人就是担任行政厂长,“一个连我的工厂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人,他怎么能一进来就坐到‘行政经理’的高位?”黄董事长说,各地都在搞政企分开,如果企业需要本地人做厂长,企业完全可以择优聘请,不用政府硬性指派。但他还不敢随便解雇本地派驻人员,担心因此得罪了当地居委会等部门。众多企业主均有一种感觉:觉得身边忽隐忽现的派驻厂长,好像给企业安排了一个“间谍”。

  龙岗区委:未做研究暂不便表态

  龙岗区劳动局有关人士称,在改革开放初期,深圳主要是“三来一补”和“三资”企业,当时外商办厂不熟悉中国国情以及当地的习惯等,曾主动要求派驻本地人入驻企业做厂长。“本地厂长”的确能为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但该做法发展到目前,一些“本地厂长”的角色发生转化,不上班而每个月又从企业领取工资,成了企业的“寄生虫”。

  龙岗区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入驻企业接受当地户籍人员做“行政厂长”等管理人员,已经是一种“潜规则”。此次龙岗街道办突然发文件,把这种基层的做事规则,变成政府行为,使事情变得有些敏感。龙岗区委尚未对此做研究及下定论,目前也不便表态。(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