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枪张山:永不放弃的射击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5: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老枪张山:永不放弃的射击梦

  “老枪”的内心独白

  “就是喜欢,没有别的”

  “复出是因为热爱”

  “我不会再主动提出退役了”

  提起张山,大多数人脑海里浮现的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戴着红色帽子击败众多男枪手夺冠的川妹子。然而,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冠到今年十运会再次登顶,这13年中张山经历了两次退出两次复出。张山说,支撑她的是她对飞碟射击的执着。

  1992年的巴塞罗那,那是张山生活的起点,一次绝妙的起点。然而后来奥委会取消了女子双向飞碟这一项目,不甘放弃的张山硬着头皮转打双多向飞碟。1995年亚锦赛的失败把张山挡在了1996年奥运会的大门外,那是张山第一次选择用退出的方式结束。一年后,奥运会恢复女子双向飞碟,国家队再次征召张山入队。然而之后,随着在悉尼的失败,张山再次淡出国家射击队。

  失败后退出,复出后再次遭遇失败。张山当时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我打飞碟不仅仅是为了冠军。”这是张山在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对父亲说的一句话,也是张山对飞碟射击最原始的声音,“就是喜欢,没有别的。”

  有了这一念头,才有了张山在2003年的第二次复出。人们奇怪于她的两度复出,但张山解释得也异常简单:“复出是因为热爱。我终于明白,退役这两个字是不应该这么早就提出的。两度复出两度退役,我不会再主动提出退役了。”

  于是我们在2005年十运会赛场上,又看到了那个用墨镜挡住大眼睛、用红帽子遮住卷发的张山,这次她以96中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张山脸上轻松的笑容告诉所有人,这飞碟靶场是她的舞台。

  张山还透露了自己的梦想:“参加北京奥运会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个梦。如果我能够参加,当然是希望能够夺金……”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