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福娃引发商机不止2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5:35 浙江日报

  

  当2008年奥运会还差1000天举行的时候,中国人民已经等来了他们企盼已久的奥运吉祥物——5个福娃。据专家预计,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利润可能突破3亿美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

  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赖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1月11日开始,50余万件奥运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将在全国各地特许商品零售店销售。吉祥物特许商品的种类主要有玩具、服装服饰、箱包、文具、贵重金属纪念章、徽章等六大类近300种商品。其中既有面向少年儿童消费群体、价格仅为8元一支的吉祥物荧光笔,也有面向高端收藏者、价值十几万元的贵重金属纪念章。

  为方便广大消费者购买吉祥物特许商品,北京奥组委计划在现有已批准开业的28家特许商品零售店的基础上,增加140多个临时的销售点,网点覆盖全国直辖市和近30个省、自治区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其他重点城市。

  同时,经北京奥组委授权,国家邮政局于11月12日发行首套北京奥运会纪念邮票——徽和吉祥物邮票。奥运吉祥物纪念章也在12日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一套共7个规格。

  如果仅仅是25亿元的商机,似乎还不足以解释,为何自2004年8月5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开始向社会征集以来,国内各省市爆发出了一场申请奥运吉祥物的选秀大战。四川主打大熊猫、江苏争推美猴王、青海热捧藏羚羊、福建力荐华南虎、北京加冕兔儿爷……

  其实在这场“申吉秀”中,前台是各种动物和传说形象的“明争”,幕后是各地方政府间的“暗斗”,但参与者看重的都是“申吉”成功后的巨大商机和利益。申报奥运会吉祥物若是成功,将迅速扩大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1月10日,九寨沟管理局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外宣布,他们已联手成立了阿坝州九寨卧龙大熊猫实业公司。据兼任四川省“奥运抢占商机”文化项目副部长的尤运生介绍:“目前,‘熊猫欢欢’已注册,而围绕大熊猫能做的文章很多,我们准备成立大熊猫文化基金会,另外就是大熊猫文化节该如何扩大影响力,也是我们要考虑的。”

  对于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关专家建议,奥运所释放出来的商机,不只是吉祥物一项,地方政府要因地因时制宜,发挥能动性和服务性,以政策为向导,全方位捕捉奥运商机。(据《经济参考报》)上图:11月12日,3岁的北京小朋友韩谦在随家人购买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时,与福娃合影。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