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一民企设“慈善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5:37 今日早报

  通讯员杨德月本报驻温州记者王增军

  早报讯从全国首家民营企业扶贫济困总会,到11位民营企业家入选福布斯慈善家排行榜,温州老板热衷慈善事业已经不是新鲜事,不过,在企业内部成立专门机构却还是头一遭。位于乐清的一开电气集团前天正式成立“慈善部”,专职负责运作慈善事业。

  “设立专门机构,一定程度上能促进民企的慈善活动系统化,促使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温州市慈善总会专业人士昨天分析说。

  专人负责专业人士监管

  据“一开”集团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按照计划,他们成立的“慈善部”将由集团工会和企划部派出专人负责,集团董事长担任名誉主管。

  “我们集团一直关注社会公益事件,经常参加一些慈善活动捐款捐物,但这些活动都没有什么计划安排,随机性很大,”该工作人员说,“派专人负责,就是将慈善活动日常化、系统化,将它当作是日常的工作之一。”

  同时,“一开”集团还准备邀请慈善总会相关人士担任顾问,进行专业指导和账务监管。

  初步安排划出百万“慈善预算”

  “慈善部”成立后,很快就向江西翻译学院的4名贫困学生捐助了8000元。

  集团董事长屠昌忠表示,目前集团已初步安排划出一块“慈善预算”,估计在100万元左右。

  “企业的发挥离不开的社会各界的支持。这个部门将面向两个方向,包括企业内部员工和社会上困难弱势人员,既要在企业内形成一个互助的氛围,也要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推动和谐社会发展。”屠昌忠说。专业人士:“内部机构也需要规范”

  近年来,富起来的温州企业纷纷抬头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关注社会困难弱势群体。国内各类慈善家和排行榜,也总是少不了温州老板的名字。

  捐钱、捐物、建立希望小学,除了这些最常见的慈善活动,温州民企也经常会发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行善新招术,引起了国内各界的关注。

  温州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温州企业家从事公益事业,很让人敬佩,既让困难人员得到了帮助,又提高了温州商人的整体声誉。企业内部成立类似的专门机构,能让慈善活动更有规划性和系统性,对于企业本身和受助者来说是件好事,但如果涉及到多人捐钱,就需要第三方来监管,规范运作。

  背景链接温州民企的行善“组织化”

  2003年,正泰集团等企业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民企扶贫济困基金会——“乐清市民营企业扶贫济困总会”。乐清市共有100多家企业入会。两年多来共收会费1700多万元,投入扶贫救助资金1000多万元,积极帮扶弱势群体,今年因此还获得了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三部门联合颁发的“热心公益先进集体”。

  今年5月份,温州200多名商人出现在兰州,进行“抱团”行善,为温商在当地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而当地民政部门也批准组建了温州企业家扶贫助教工作委员会,今后也将接受在甘肃温商的各种捐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