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钱如厕索要发票起争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5:41 今日早报

  通讯员诸新民孙子系本报驻宁波记者胡轶笛

  早报讯上个厕所,却被一毛钱的收费拦在门口,干先生心里实在不舒服。左思右想后,他直奔收费处,把手一伸:“给我开发票。”近日发生在宁波街头的这一幕,引来了不少争论,把没有资金来源的社会公厕,尴尬地夹在“收费”和“发票”中间。

  厕所要收费如厕者要发票

  前天上午8时40分左右,宁波市民干先生和一朋友因内急,找到一个公厕。正打算跨进厕所,却被厕所管理员李师傅拦了下来:“这个厕所是菜场建的,所以要收费,每人一次一毛钱。”

  顾不上争辩,干先生交了两毛钱。出来后,他却直奔公厕收费处索要发票。李师傅却蒙了:“你上厕所还要回去报销啊?”干先生则不依不饶:“不给发票就是乱收费。”

  李师傅这下傻了眼。没想到,一来二去,双方竟然发生了争执,继而扭打成一团,直闹到了派出所。派出所的民警也犯了难:这厕所能不能收费,该不该开发票,“我们也糊涂了”。

  争议:收费公厕该不该开发票

  宁波市物价局价格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作为经营行为,那么按照发票管理办法,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时,如厕者有权向厕所索要发票,而对方则有义务开具发票。“至少必须出具正规收费收据。”

  但厕所的所有方,宁波白沙菜场的管理部门则表示,厕所实际上无法提供发票。该方人员也是一肚子苦水:厕所维护清洁,使用水电都要一笔开支。所以他们才对外按0.1元每人次收费。而这种收费并没获得赢利,仅仅是“象征性的”。

  现实:公厕从没有专用发票

  环卫部门告诉记者,尽管此前国内出现过有关收费厕所要发票的多个案例,实际上,公共厕所从来都没有过专用发票。而近年来市政公厕实现全部免费,当然也无法专门为收费的社会公厕开具发票。

  宁波市物价局价格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宁波已逐步取消了市政环卫部门以及车站码头管辖的公共厕所收费,而菜市场、商场等企业所属的社会公厕收费,则不属于政府定价范围。对这些厕所能否收费,他们没有明确规定。

  解决:政府尝试为如厕者买单

  宁波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宁波市政公厕数量只有212个,加上新建公厕选址比较困难,市政公厕还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而原有市场等公共场所内的社会公厕,实际上在共同承担着这项市政服务。如果让企业完全承担厕所全部的日常保洁和管理经费,确实有一定难度。尽管政府部门也建议这些公厕免费对外开放,但也在同时尝试给予社会公厕一定的环卫补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