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世界第一 锦屏电站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省最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雅砻江真正步入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的新阶段

  本报凉山州木里12日专电(记者简文敏)昨天上午9时30分,在数千人的同声倒计时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宣布锦屏一级水电工程正式开工。省委副书记甘道明在开工典礼上致辞。

  总投资约240亿元的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和盐源县境内。该工程是在已建成二滩水电站所在的雅砻江上,又一举世瞩目的巨型水电站工程。

  锦屏一级水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工,标志着我省最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雅砻江真正步入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的新阶段。

  锦屏水电站是雅砻江下游的龙头梯级电站。该工程预计将是我省百万千瓦水电站中经济效益最好、动迁人口最少的水电站。同时,它还拥有两个“世界之最”———最高的混凝拱大坝、最长的隧道。正如著名水电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所说,“锦屏一级工程的规模、技术难度和施工技术都是世界级的”。

  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和“西电东送”中部通道的优秀电源点,锦屏一级水电站的开工建设,对加快雅砻江水电开发,优化四川能源结构,增强四川电力外送能力,促进四川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锦屏数字

  锦屏一级水电站年均发电量将达166.2亿千瓦时;工程总工期9年零3个月;计划2012年首台机组发电,2014年竣工。建成后将送电四川、重庆和华东地区,其中50%的电量将送往华东。

  专家估算,电站建设过程中,每年可拉动四川省GDP平均增长约3.41%,每年创造产值634.91亿元。

  电站正常运行后,可使电力系统每年节约燃煤80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1-39万吨,一氧化碳3000-6100吨。

  □锦屏之最

  世界最高拱坝305米

  锦屏一级水电站将耸立起世界第一高拱坝。设计高度305米的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顶宽度13米,坝底厚达60米,整个坝体需要浇筑的混凝土方量达428万方。

  世界最长隧道18公里

  该水电站引水隧道长18公里,发电建筑物布置在右岸山体内,由进水口、压力管道、主厂房、主变室、尾水调压室、尾水隧洞等组成。地下厂房主厂房尺寸为277×25.9×68.8m,将安装由6台单机60万KW的水轮机组成的发电机组。

  记者简文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